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多家物管禁止共享单车进小区 居 >> 阅读

多家物管禁止共享单车进小区 居民们有话说

2017-09-18 10:39 作者:刘嘉等 来源:云南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多家物管发禁令:禁止共享单车进小区 居民们有话说

云南网讯共享单车带来的便捷不必赘述,但凡事有利就有弊,由于乱停放阻碍居民生活,昆明很多小区对共享单车发出禁入令。对于这样的现象,居民们和共享单车运营方有何看法?

 

 

白马小区禁止共享单车进入,但屡禁不止。

事件

共享单车“住”小区

位于丰宁路的春晖小区一期,门口有个醒目的标识写着“共享自行车请勿骑入小区内”。根据居民秦先生的反映,记者来到小区15栋2单元门口,确实看到不少共享单车随意停着,在小区其他地方也横七竖八停着许多共享单车。

“早上乱停的少一点,毕竟人们都出去上班了,下午和晚上会有很多单车停着,占用公共资源、堵塞道路。物业虽立有牌子,但还是有人把共享单车停进来。”秦先生说。

居民肖女士发现,把共享单车骑进小区的人,有的把锁弄坏想占为己有,有的是为了用单车占车位。

小区门卫段先生告诉记者,80%的人看到禁止进入的牌子以后就不会骑进小区,但少数人依然不听劝阻。“我们看到都会堵,但有些人会趁我们不在时偷偷骑进来,看着车子多了,我们会抬出去放在外面。”门卫李先生说。

“不可能强制要求不准骑进来,我们没有这个权利,还是要靠居民自觉。”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高先生表示,“如果小区里单车太多,我们会把这些车拉出去。”

 

 

春晖小区也禁止共享单车进入。

记者采访发现,昆明的金牛小区、秋苑小区、荣信花园、锦苑花园等多个小区已明令禁止共享单车进入。

“本来大家骑着共享单车回家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但乱停乱放甚至有的业主直接把共享单车私用就不好了,一来加大了保安的工作量,二来也不符合共享单车的共享精神。”秋苑小区一名保安说,有时他们得从早上8时一直搬到中午12时,简直是共享单车的搬运工。

兴隆花园的保安告诉记者:“因为禁止共享单车禁入这件事,已经和居民发生过好多次争吵,有的居民就是不看禁止标语。”

居民有话

记者随机采访18位市民

其中15位表示支持拒绝共享单车进入小区

“骑进来会影响交通,妨碍出行,不骑进来可以减少乱停,有益出行。”

——春晖小区居民曹女士说,共享单车在小区里乱停,容易阻碍消防通道,存在隐患。

“本来清清爽爽的路面变得拥挤,行人都不好走。”

——家住秋苑小区的王女士对共享单车进入小区深感不满,她向物业反映了多次,自己也搬过几次,但收效甚微也就懒得搬了。

“小区禁止共享单车入内前,许多小孩随便乱骑,不仅摔倒过,还撞到过行人,挺危险的。”

——家住锦苑花园的张女士说,共享单车进入小区难免会刮擦到停在路边的车,会引起纠纷。

“走着回家,失去了共享单车的意义,骑到楼下才能‘物尽其用’。”

——家住春晖小区的何先生认为,物管就不应该出这个禁入的规定,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

“其实不少楼道下都有空位,只要不影响交通或者有序停放,没必要禁止进入。”

——荣信花园小区居民李女士认为,小区可以指定一些公共区域供共享单车停放。

“物业只是为小区居民服务的,物业是否有权直接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我认为这种情况应该由小区业主委员会开会进行讨论,或者是小区居民直接投票来决定。”

——市民秦女士质疑部分小区物管出台禁入管理规定的合理性,她认为即便真的不提倡共享单车进入小区,物管也只能规劝。

运营方

记者从各家共享单车运营方处了解到,各家运营商目前正在研发电子围挡,将来在设定的居住区范围将不能骑入,否则就无法锁车,骑行费用会一直上涨。

“在共享单车的使用规定里,就有不能停进小区的规定,如果被举报的话会被扣除20分信用积分。”

——摩拜共享单车昆明地区相关负责人说,按规定,摩拜单车严禁停放在内街内巷,必须停在白线区域、停车架附近或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

“用户最好不要将单车骑入城中村和小区。”

——ofo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运营平台主要依靠运维人员现场“解救”被私用、损坏的共享单车,成本很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