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应对“入园难” 无证幼儿园有望 >> 阅读

北京西城应对“入园难” 无证幼儿园有望转正

2017-08-04 09:47 作者:戴轩 来源: 新京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昨日,西城区区长王少峰在向市民汇报工作时谈到空气污染和治理的问题,大屏幕上展示着有关发言的PPT。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停车难、二孩入园难……居民身边遇到的各种难题,政府如何解决?昨日下午,西城区区长王少峰面对面向市民汇报工作,并现场答疑解惑。据了解,这是西城区首次将区长“推到”公众面前,面对面向市民汇报工作。

“向地区居民及各界人士告知政府工作,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之一。”当日下午,北京四中的大礼堂中,西城区261个社区的数百位居民和各单位的职工代表座无虚席,西城区区长王少峰向西城居民汇报半年来的政府工作,并与5位副区长一同回答市民提问。

“说实话,有点紧张。”王少峰坦言自己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汇报工作。不过全程2个多小时的汇报与互动,他全部脱稿完成。

在现场问答环节,十多位市民就入园难、停车难等发问。不少市民等不及“被点名”,就直接站起身来,也有市民并不需要区长答问,直接提出建议。

据介绍,区长定期向市民汇报工作,将成为西城政务公开的常态。

问答1

无证幼儿园将“择优转正”

在答问环节,第一个被“抛出”的问题,就是二孩放开后,原本就突出的“入园难”问题如何解决?

副区长司马红介绍,西城区现有幼儿园70多所,将新建和扩建一批教育系统办园,并鼓励社会办园。据了解,上半年,西城区共投入2700万元对11所幼儿园进行了改扩建,并利用腾退空间和出租房回收,新建2所幼儿园。

针对部分无证幼儿园,西城也将“择优转正”。“改造后能符合标准的,帮助它转正;实在不行的取缔;具备一定条件,引导转型为社区教学点,继续提供服务。”据介绍,目前西城已梳理出20多所无证幼儿园,上半年已经“转正”2所。

问答2

探索试点鼓励“共享停车”

老旧小区停车难一直是令市民头疼的问题,在会场,一位家住德胜的市民就此向区长发问。

王少峰介绍,西城区各类停车位在22万到23万,而光私家车就有43万辆,缺口巨大。

常务副区长孙硕表示,西城区探索试点鼓励共享停车机制,将辖区内单位晚上空置的停车位,提供给附近社区居民使用,未来将成为主要解决方式。此外,腾退、拆违的部分空间也将规划停车场。对于胡同内的停车,西城也在试点居民自治,“比如西长街和什刹海,由居民统计总车数,划车位、发车证,没有停车证的外来车辆不能停放。”

问答3

城市建成什么样“听大家的”

有记者提问,在城市疏解整治过程中,不少开墙打洞店铺被封堵后由于外观难看,被戏称是在“打补丁”,政府如何解决?

王少峰介绍,整治开墙打洞后“补丁”难看的问题,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对此,西城区已开始研究编制西城街区整理计划,“每个街区有多少违章建筑、牌匾,是要提升还是规范、清退,都一目了然”。

该计划对西城区50.7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将以0.5平方公里为街区单位,进行整体的城市设计和规划提升。目前,鼓楼西大街、阜成门内大街已开始推进整理工作。“计划出来后,我们会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这个城市以后建成什么样,听大家的。”王少峰说。(记者 戴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