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年金保险为养老解忧 >> 阅读

年金保险为养老解忧

2017-08-24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 养老年金险通常指投保人定期向保险公司缴纳一定保费,在退休后或按合同约定时间定期领取保险金,从而提高生活保障水平的一种理财型保险产品

▲ 目前,市场上的年金险多为定额给付型,即在投保时就已确定未来每年可领取的年金额度。保险专家建议在购买年金险时,可考虑成长型养老年金险

年迈之时,如何养老?很多人表示,不担心这个问题,因为自己有养老保险。其实,不少人所说的养老保险大都是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而能够提供相对较好养老保障的商业养老保险尤其是养老年金险,买的人却不多。

养老年金险是什么,能提供哪些有优势的养老保障服务,我们是否可以凭此来养老?

日渐被看好

据了解,商业养老保险指以人的生命或身体为保险对象,在被保险人年老退休或保期届满时,由保险公司按合同规定支付养老金。商业养老保险属于为保障老年生活需求,提供养老金的退休养老保险类产品,一般主要指养老年金保险,当然还有护理险、防癌险等。

具体来说,养老年金险通常指投保人定期向保险公司缴纳一定的保费,在退休后或按合同约定的时间定期领取保险金,还可按月或按年获得分红,从而提高生活保障水平的一种理财型保险产品。

“以养老年金险为代表的商业养老保险,是一种市场化程度高、门槛低、灵活度强的个人商业养老方式,更多老百姓能够不受就业形式和所在单位条件限制,建立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计划。”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举个例子,今年28周岁的张先生,为自己投保某保险公司一款养老年金险(分红型)产品,年交保费1万元,交费期限为10年,选择60岁开始领取20年。那么,张先生从60岁年生效对应日开始每年领取10260元直至79周岁年生效对应日,20年共计领取205200元,是所交保费的2.05倍。

同时,在保险期间内,该产品不仅提供养老金领取,还有红利以及可选择养老金和红利累积生息等多重权益。若在合同约定的养老年金领取期间身故,保险公司将按约定领取期限内尚未领取的各期养老年金之和一次性给付身故保险金。

事实上,养老年金险一直是险企争相角逐的领地,特别是近几年,多家险企为实现业绩“开门红”,岁末年初纷纷推出相关产品。据了解,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保寿险等多家大型保险机构争先以兼具保障、分红的养老年金险抢占市场。

此外,养老年金险也逐渐被消费者看好。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随着我国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通过保险产品保障老年生活,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另一方面,在保险产品费率市场化改革后,目前市场上约有20%的产品是年金保险,而险企也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了“量身定制”的服务,因此相关产品也获得市场追捧。

投保多注意

面对琳琅满目的养老年金险,究竟该如何挑选?

其实,由于和其他保险产品不同,年金保险从购买到领取,时间跨度可能相隔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且目前市场上的年金险多为定额给付型,即在投保时就已确定未来每年可领取的年金额度。因此,保险专家建议在购买年金险时,可考虑成长型养老年金险。此类保险在保证资金安全增值的同时,无论在年金积累期或是年金领取期,都以分红形式不断增加年金领取额度,可充分抵御通货膨胀的风险。

从养老年金险领取方式来看,还包括定额、定时和趸领3种领取方式。趸领是指被保险人约定领取时间,把所有的养老金一次性全部提走的方式;定额领取则是在单位时间确定领取额度,直至被保险人将保险金全部领取完毕;定时则是被保险人在约定领取时间,根据保险金的总量确定领取额度。消费者在投保之前要仔细阅读条款,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取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年金保险只是保障老年生活经济收入的一部分,但老年人很容易产生较大医疗支出,年金险在这方面的保障功能尚不完善,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年金保险时最好搭配一些意外、医疗保险,方能更好地抵御风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