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支持性就业”让心智障碍者自食 >> 阅读

“支持性就业”让心智障碍者自食其力

2017-08-22 08:50 作者: 周洪双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在广东深圳,有一家名为“喜憨儿”的洗车中心。这里的洗车工人都是心智障碍者,顾客却发现他们提供的洗车服务并不比别人差。

“喜憨儿”是心智障碍者的昵称,包括脑瘫患者、自闭症患者、唐氏综合征患者等。在喜憨儿洗车中心,轻度、中度与重度残疾人组成工作小组,相互帮带协作,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每一次洗车服务。熟练之后,他们洗车的洁净程度、所耗时长与健全人基本一致,能够完全参与市场竞争。

这种残疾人就业模式被称为“支持性就业”,即由就业辅导员在竞争性工作场所为残疾人持续提供训练,以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及与同事互动合作的能力进而胜任工作。《“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提出,扶持建设残疾人就业辅导员培训专业机构,培训2500名就业辅导员,帮助更多智力、精神残疾人实现支持性就业。

常人能做到的,喜憨儿也能做到

“虽然动作慢了些,但这个孩子懂事听招呼,干活勤快。”在山东舜和枣庄大酒店的面点厨房,有一个负责打扫卫生、擀面皮、打果汁等简单工作的心智障碍者受到了同事的好评。厨师长高焕军说,这个孩子跟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大家都很喜欢她,同事关系非常融洽。

在面点厨房工作一年多以来,这名心智障碍者每天九点半准时上班,打扫卫生、整理灶具,忙时给厨师做一些辅助工作,她能把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常人能做到的,喜憨儿也能做到。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张宝林指出,只要选准适当的工作岗位,在就业辅导员专业和持续的辅导下,心智障碍者可以学会许多技能,有效地维持职业、融入社会。

长期以来,我国残疾人一个重要的就业方式是辅助性就业。这是一种政府主导的残疾人集中就业形式,在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劳动报酬和劳动协议签订等方面相对普通劳动者较为灵活。但是,在辅助性就业模式下,工作场所与社会隔离,导致残疾人特别是心智障者被排除在常态社会生活之外,不利于残疾人融入社会,享受与其他人同样的物质与精神生活。

支持性就业为心智障碍者自食其力、融入社会提供了新途径。在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的推动下,北京、山东、湖南等省市几年前开展支持性就业试点,已取得了一定经验。“我们培训了中国第一批就业辅导员,安排中国第一批心智障碍者按照支持性就业的方式找到了工作,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稳定就业,至今没有离岗。”张宝林说。

由资源消耗者变成服务提供者

重庆远大印务集团一名残疾员工凭借每分钟数纸260张的卓越技能登上中央电视台某节目时,集团残障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唐瑜特别叮嘱节目编导:“不要煽情、不要同情,他不是我们的英雄,只是我们的一个员工代表。”

相比施舍和同情,残疾人更渴望平等的接纳和尊重。远大印务集团现有员工600多名,其中残疾人超过200人。唐瑜表示,针对残障员工的具体情况,他们合理设计工作岗位,比如肢体残疾员工可以从事印后等岗位,听力障碍员工可以从事搬运等岗位,心智障碍员工可以从事后勤和库房等岗位。残疾人在岗位上各司其职,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才干,获得了自尊和自信。

在各类残疾人中,心智障碍者就业率最低,我国一千多万智力残疾人中,已经就业的不足10%。大多数心智障碍者即使接受了特殊教育,也未能在成年后走上社会,而是“被养在家里”,不仅成为家庭的负担,长期的封闭生活也不利于康复。

深圳喜憨儿洗车中心创始人曹军说,他创办洗车中心的初衷,就是要让心智障碍人群由社会资源的消耗者,转变为社会服务的提供者。成立两年来,深圳喜憨儿洗车中心已稳定吸纳心智障碍者16人,累计为社会提供23000余次洗车服务。青海、宁夏、浙江等地也相继复制这种模式,已有8家洗车中心先后在各地开业。

“虽然他们有先天的不足,却尽自己的努力在生活。”顾客的评价表明,通过支持性就业,心智障碍者赢得了尊重,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给心智障碍者就业更多支持

我国对残疾人劳动就业实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针。《残疾人就业条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应当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分散就业和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5%的就业比例,为心智障碍者的支持性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张宝林说。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企业宁愿缴纳就业保障金,也不愿意按比例接纳残疾人,心智障碍者的分散就业更是很少得到支持。也有家长表示,残疾人能享受各种补助金,出去工作可能受到委屈,获得的收入也并不比补助金总额高多少,他们让孩子去工作的积极性不高。

“孩子通过劳动获得的报酬和尊重,哪是坐享补助能比的呢?”张宝林说,各方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因为支持性就业理念还没有得到广泛接受,心智障碍者就业缺乏系统的支持。当前,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最基础、最关键的就是加快就业辅导员培养。

中国心智障碍者服务创新联会秘书长宋颂指出,很多雇主对心智障碍者缺乏了解,很多家长也需要相关指导,就业辅导员不仅要让心智障碍者学会工作和生活,还要给雇主和家长提供支持。

按照发达国家经验,就业辅导员应具有心理学、医学、特殊教育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但国内相关工作刚刚起步,就业辅导员以智障孩子家长、志愿者和兼职社工为主,他们没有从业标准,没有稳定收入,专业化程度不高。北京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总干事李红建议,教育、民政、人社等多部门联动,一起推动就业辅导员职业化体系、考核体系建设,加快培养高质量的就业辅导员,为支持性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