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高铁提速不提价 >> 阅读

高铁提速不提价

2017-08-02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宣布,今年9月份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复兴号”将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届时,京沪高铁全程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至约4个半小时,比现有运行时间缩短半小时左右。很多网友提出了不少关心的问题,乘坐安全吗?票价会涨吗?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北京网友六环青年:高铁提速后安全性如何?

主持人:高铁提速后安全没有问题,可以放心乘坐。中国高铁按照350公里时速运行的条件一直具备,并且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据介绍,运行时速在350公里时的“复兴号”,脱轨系数在0.2到0.3之间,而国际标准是0.8,系数越低说明产品越安全。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京沪高铁是目前世界上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复兴号’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从技术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上讲是没有问题的”。

上海网友宁静不致远:提速后会不会提高票价?

主持人:对于涨价问题,铁总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份的这次调图是提速不提价的。

该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已经作过提速可行性研究。尽管列车以350公里时速运行,将比以时速300公里运行的能耗提高20%至30%,但因为缩短了运行时间,提高了运行效率,将吸引更多客流。综合计算下来,财务匹配且有盈余,因此在京沪高铁上开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是合适的。

据介绍,今年9月份,京沪高铁调图后,预计将开行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约7对,以北京到上海的列车为主,但京沪直达车数量占比不会超过20%。随着“复兴号”列车供应的增加,今后还会继续加开。

南京网友小屠户:国内高铁会不会全线提速?

主持人:随着“复兴号”下线数量和出行需求增加,未来提速的列车数量也会逐步增加。

铁总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铁全面提速需要一个过程,管理上要面对新的挑战,也要综合考虑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已建成运营的2.2万公里高铁,约有三分之一是按350公里时速设计建造的,今后将根据各线路的达标条件逐渐提高时速。

高铁运行速度应该是在安全条件下的技术经济速度,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产品只是中国高铁开发中最高层次的产品,是高铁系列产品中的一种,但不代表全部。在西部,老百姓对票价更敏感,高铁就以时速250公里的产品为主打;在东部,旅客流量很大,对时间会更敏感,会提供时速350公里的产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