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坐飞机哪些事不能做 >> 阅读

向飞机发动机投硬币违法 坐飞机这些事也不能做

2017-06-29 10:19 作者:吴海波 来源:央广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27日下午,一则“老太太向飞机发动机投硬币”的消息在网络流传,随后南航官方微博发布说明证实。消息显示,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门带走,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表示,她的这种行为已构成破坏航空器的违法行为。

 
  今年3月10日起正式实施的《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工作规则》,对在飞机上发生占座、打架、违规玩手机等违反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的行为,有明确规定和处置规则。
 
  根据该《规则》,机长统一负责飞行中的安全保卫工作。
 
  机长在航空器起飞前,发现未依法对航空器采取安全保卫措施的,有权拒绝起飞;
 
  对扰乱航空器内秩序,妨碍机组成员履行职责,不听劝阻的,可以要求机组成员对行为人采取必要的管束措施,或在起飞前、降落后要求其离机;
 
  对航空器上的非法干扰行为等严重危害飞行安全的行为,可以要求机组成员启动相应处置程序,采取必要的制止、制服措施;
 
  在航空器上出现扰乱行为或者非法干扰行为等严重危害飞行安全行为时,根据需要改变原定飞行计划或对航空器做出适当处置。
 
  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应当设立或指定专门的航空安保机构,负责飞行中安全保卫工作。在航空安全员飞行值勤期,公共航空运输企业不得安排其从事其他岗位工作。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应当为航空安全员在航空器上预留座位,座位的安排应当紧邻过道以便于航空安全员执勤为原则,固定位置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旅客应当遵守相关规定,保持航空器内的良好秩序;发现航空器上可疑情况时,可以向机组成员举报。旅客在协助机组成员处置扰乱行为或者非法干扰行为时,应当听从机组成员指挥。旅客违反本规则有关规定,由具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处罚。
 
  该《规则》还对机上饮酒提出要求,规定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应当严格控制航空器上含酒精饮料的供应量,避免机上人员饮酒过量。航空安全员在饮用含酒精饮料之后的8小时之内,或其呼出气体中所含酒精浓度达到或者超过0.04克/210升,或处在酒精作用状态之下,或受到药物影响损及工作能力时,不得在航空器上履行职责。
 
  延伸:何为非法干扰行为和扰乱行为
 
  非法干扰行为,是指危害民用航空安全的行为或未遂行为,主要包括:
 
  (一)非法劫持航空器;
 
  (二)毁坏使用中的航空器;
 
  (三)在航空器上或机场扣留人质;
 
  (四)强行闯入航空器、机场或航空设施场所;
 
  (五)为犯罪目的而将武器或危险装置、材料带入航空器或机场;
 
  (六)利用使用中的航空器造成死亡、严重人身伤害,或对财产或环境的严重破坏;
 
  (七)散播危害飞行中或地面上的航空器、机场或民航设施场所内的旅客、机组、地面人员或大众安全的虚假信息。
 
  扰乱行为,是指在民用机场或在航空器上不遵守规定,或不听从机场工作人员或机组成员指示,从而扰乱机场或航空器上良好秩序的行为。
 
  航空器上的扰乱行为主要包括:
 
  (一)强占座位、行李架的;
 
  (二)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的;
 
  (三)违规使用手机或其他禁止使用的电子设备的;
 
  (四)盗窃、故意损坏或者擅自移动救生物品等航空设施设备或强行打开应急舱门的;
 
  (五)吸烟(含电子香烟)、使用火种的;
 
  (六)猥亵客舱内人员或性骚扰的;
 
  (七)传播淫秽物品及其他非法印制物的;
 
  (八)妨碍机组成员履行职责的;
 
  (九)扰乱航空器上秩序的其他行为。(央广网 吴海波 综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