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公共设施民调:受访者吐槽地铁公 >> 阅读

公共设施民调:受访者吐槽地铁公交换乘难

2017-05-26 09:13 作者: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据媒体前不久报道,四川省简阳市部分公交站牌太高,被网友吐槽“是给长颈鹿看的”。我们身边的公共设施中,还有很多让人难以忍受的奇葩或糟心设计。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1%的受访者认为设计不合理的公共设施存在安全隐患,60.3%的受访者认为原因是公共服务提供者责任感不强,65.8%的受访者建议建立反馈渠道。
 
  63.1%受访者认为设计不合理的公共设施存在安全隐患
 
  河北石家庄某高校青年教师王乾说,公交车站乘客上下车阻挡自行车正常行驶的现象是最经常遇见的,“另外,公交车站座椅通常都是冰凉的,修路时公交车可能临时变更路线,但站牌经常没有标注”。这样的不合理设计在王乾常去的街心公园也能发现,“公园里的休闲凳是石材做的,坐起来又硬又不舒服,夏天太阳暴晒,石凳吸热很烫,冬天石凳又很凉。公园里一些地面是瓷砖铺成的,下雨下雪时很容易使老人小孩滑倒”。
 
  调查显示,公交车站乘客上下车阻挡自行车正常行驶(42.3%),地铁、公交换乘难(40.9%),公交车站座椅冰凉(35.8%)是受访者生活中遇到最多的奇葩或糟心设计。其他还有:人行便道过窄(31.7%)、公交站台设在马路中央(31.1%)、草坪浇水变成给行人“洗澡”(30.2%)、站牌或指示牌字体过小看不清(26.6%)、地铁站或景点周围无自行车停放地点(22.1%)、地铁站火车站等无电梯(21.0%)和公共交通工具扶手过高(17.6%)等。
 
  同样在石家庄工作的吴英(化名)则是被种植着杨树和柳树的绿化带困扰,“绿化本身是好事,但一到春天,杨絮柳絮满天飞,对司机而言,影响视线,不利于交通安全,对一些敏感人群来说,易造成过敏,影响身体健康。另外,石家庄有一些主干道车流量非常大,但在一些地方却不能直接互通,经常堵车”。
 
  调查中,63.1%的受访者认为设计不合理的公共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其他问题还有:导致心情不愉快(61.4%)、影响正常出行(54.3%)和降低公共设施使用率(38.7%)等。
 
  60.3%受访者认为公共服务提供者责任感不强
 
  北京某高校硕士研究生李政(化名)说,公共设施的本意是为了方便我们的生活。但由于设计本身的缺陷,并没有给生活带来方便。“记得在兰州读本科时,有一个十字路口为了减少交通拥堵,修建了过街天桥,但这个天桥并没有跨越路口,而是在一侧,还把人行道给挡了。人们基本上不走天桥,还是横穿马路”。
 
  调查显示,60.3%的受访者认为公共设施设计不合理的原因是公共服务提供者责任感不强。其他原因还包括:出现问题不改正(53.7%)、设计者不用心(47.7%)、没有反馈渠道(45.1%)、没有试点(23.1%)和公共设施资金投入不足(17.3%)等。
 
  王乾觉得,“奇葩”也好,“另类”也罢,终归是设计者没有设身处地地替大家考虑,没有站在实际使用者的角度去想问题,“忘记了服务百姓的初心”。
 
  李政认为,首先是设计者的原因,在最初设计的时候没有充分地观察、体验生活。其次,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针对出现的问题没能及时地反馈,也使得糟心设计持续存在。
 
  面对不合理的公共设施,38.0%的受访者不予理睬,默默忍受不便,28.8%的受访者会在网络上调侃,28.7%的受访者会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
 
  王乾认为,公共服务提供者应该广泛收集百姓的意见,然后逐一推敲斟酌,多走访百姓,多听听他们真正的需求。
 
  面对设计不合理的公共设施,65.8%的受访者建议建立反馈渠道,及时改进,64.2%的受访者建议以人为本,切实考虑服务对象的需求,52.4%的受访者建议加大资金投入,29.3%的受访者建议设立试点,26.4%的受访者建议组建专业设计团队。
 
  对于感受到的一些问题,吴英一般只是跟朋友、同事抱怨一下,不会去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我还是希望有关部门在这些问题上能够作出一些改变,例如种植一些观赏性强又不会给人们出行造成麻烦的植物,规划建设好主干道,提高出行效率等”。
 
  受访者中,在一线城市的占35.9%,二线城市的占41.3%,三四线城市的占18.3%,小城镇、县城的占3.4%,农村的占1.2%。(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高辰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