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过马路“刷脸”,能否根治闯红灯 >> 阅读

过马路“刷脸”,能否根治闯红灯“痼疾”

2017-05-11 09:02 作者:贺林平 来源:人民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去银行开户,刷脸!办理出境通行证,刷脸!补办驾驶证,刷脸!如今,我国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脸智能识别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但是你知不知道,最近深圳人过马路也“刷上脸”了?

别激动,这要被刷到,可不是什么好事儿。南哥已经打听清楚了,这套在福田区率先安装的“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专治不文明过马路。你想露脸,容易!不用费事搞绯闻,更不用冒着生命危险跳桥,只要过马路时多闯几次红灯,你的大饼脸很快会出现在路口的电子大屏幕上,供往来众人“瞻仰”。

行人闯红灯屡禁不止

生活中,不文明过马路的现象屡见不鲜:只要凑够一拨人,就敢“妹妹我大胆地朝前走”,管他头顶是红灯绿灯青蓝紫灯。这一直是热门交通话题之一,也是困扰许多城市的交通“痼疾”。

交警蜀黍一而再、再而三地教导我们:“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生命线。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或者在斑马线上闯红灯,实际上就是对生命的蔑视,不仅增加了自身的安全风险,同时也会对社会公共秩序造成危害。”

可是啊,光是深圳,在2016年至2017年4月中旬,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近20万宗。针对行人不按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行为,交警蜀黍投入大量的警力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一段时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依然难以根治。

实际上,对此,堪称“交规最严”的深圳早已有硬招。包括严格实施行人冲红灯违法分档处罚:对引发交通事故的、不服从管理劝阻、曾因闯红灯被处罚过2次(含)以上的罚款100元;对带头闯红灯的、曾因闯红灯被处罚过1次的、交通高峰期间闯红灯的罚款50元;对一般行人冲红灯违法,处罚款20元。

氮素,在以往的行动中,违法当事人为逃避处罚,多以“未携带身份证”为由“耍赖”;而且,这种依赖人力监督处罚的“人海战术”成本毕竟太高了。交警蜀黍人力有限,哪可能每个路口都派一组人马全天候守着?

“黑科技”储存人脸数据

为进一步实现红绿灯路口行人通行秩序的智能、高效管理,同时节约社会管理成本,深圳交警经过前期调研,结合视频识别技术,专门针对不文明过马路问题,创新研制出“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这是深圳交警的又一项“黑科技”。 该系统实际上就是“斑马线上的电子警察”,对斑马线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

该系统主要通过视频检测到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并通过实时搜索比对,结合大数据运算,查找出同一个人是否有多次闯红灯行为,通过数据对接手段,核实违法人员的身份。

对系统核实出来的相应违法信息,会在路口的系统大屏上进行实时显示。系统显示大屏将起到宣传、取证、警示的作用。

当然,因为刚刚投入应用,设备安装尚处于试点,目前能享受“刷脸”过马路待遇的,还只有新洲路与莲花路交汇处,该十字路口靠近深圳北大医院,早晚人流车辆密集,交通压力大。以后警察蜀黍还要看设备具体运行的情况,再作优化调整,以便在深圳地区铺开。

下一步,深圳交警还将以系统采集的信息作为依据,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专门的提醒和警示,以此达到规范行人出行习惯、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目的,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安全、更加有序、更加文明。

管理只是手段,文明还要靠习惯养成。交警蜀黍也呼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建安全、有序、畅顺的道路交通环境一起努力!(贺林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