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有爱无障”: 无障碍环境建设 >> 阅读

“有爱无障”: 无障碍环境建设仍需补短板

2017-05-10 14:18 作者: 赵倩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一步台阶的高度。”这或许是每位靠轮椅出行的人的切身体验。约8500多万残疾人、2亿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量伤病人员、孕妇儿童……我国有庞大的人群迫切需要完善的无障碍人居环境。

记者调查发现,近些年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但短板尚存。覆盖面不全、功能不完善,已建成设施配套性、系统性不够,管理维护不到位等问题,掣肘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与运行。

“障碍少了,圈子就大了”

在宁夏银川市经营一家盲人按摩店的闫波觉得,这几年盲人群体的“生活圈”越来越大了,因为依靠读屏软件,他可以在手机上像正常人一样聊天、购物、订餐。

“纸质盲文读物很少,且懂盲文的盲人也不多,但借助读屏,我们不仅可以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也可以自主学习很多知识。”闫波说。

信息无障碍,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这对盲人群体来说尤为关键。

近些年,特别是2012年《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以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城市道路、景区、公共机构、网络等方面的无障碍环境得到不断优化。

据宁夏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城镇道路和公共交通设施、公共建筑、居住区等建设中,都严格执行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目前银川市盲道总长超过1100公里,设置盲道道路长度占城市主、次干路及支路总长的85%。

在银川市新昌西路湖滨西桥的地下过道,除了有普通的上下台阶外,还专门建设了坡度较缓的“无障碍专用通道”并安装了扶手。记者发现,坡道频繁有老人、孩子、孕妇或骑自行车的人经过,使用频率极高。

记者了解到,不少公共机构在服务细节上融入了无障碍设计理念。有银行专门针对盲人设计了“助盲识币签名卡”,需要签名和按手印的地方镂空,涉及金额填写的部分均有盲文标注;一些图书馆开设了无障碍阅读室;有的路段过街天桥安装了无障碍电梯……

宁夏回族自治区残联维权处处长包振林说,无障碍环境建设并非仅仅“特惠”残疾人,更要“普惠”全社会。我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超过2亿的60岁以上人口,加上大量伤病人员、儿童和其他有特殊需求的群体,无障碍人居环境的建设是保障他们每一个人提升生活品质和融入社会生活的基础。

重建轻管,无障碍环境仍有较多欠账

“盲道,让盲人更盲”,看似调侃的一句话,实则是当前我国许多城市盲道被随意占用乱象的真实写照。

建设无障碍设施只是前提,能保证其正常使用才是关键。记者在银川市街头走访发现,很多路段的盲道似乎成为了“装饰砖”,特别是商铺前或是商圈内的盲道几乎成为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的专属车位。

有盲人反映说,很多人可能觉得盲人单独出行少,盲道利用率低,临时“借用”也无大碍,但殊不知一次意外对他们来说就是“灾难”,最主要的是这会带给他们深深的不安全感,久而久之更不敢出门。

无障碍卫生间的坡道坡度过高,宽度甚至容纳不下轮椅,扶手的位置不合理,电梯缺少盲文和低位按键……据了解,当前我国无障碍设施建设普遍存在覆盖面不全、功能不完善,已建成设施配套性、系统性不够,管理维护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都成为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的“短板”。

近几年,随着国家不断放宽残疾人报考驾照的条件,越来越多残疾人圆了驾车梦,活动范围逐渐扩大,但停车难的问题也随之出现。

“像我们重度肢残患者,需要将车门全部打开才能下车,再使用拐杖或其他辅助工具挪到车后把轮椅从后备箱取出来,这就需要比普通停车位更大的面积。”银川残疾人驾驶俱乐部负责人陈洪军说。

虽然《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城市的大中型公共场所的公共停车场和大型居住区的停车场,应当按规定设置无障碍停车位,但记者在银川市走访发现,能够按规定划设无障碍停车位的停车场寥寥无几,即使个别明确设置了无障碍专用停车位,也都被普通私家车侵占。

陈洪军说,他们驾车出行都会带上由中国肢残人协会发放的“残疾人专用汽车免费停放证”,但多数情况下停车场工作人员都不认,为此他们没少理论甚至起冲突。

一些残疾人工作者说,现在城市停车位这么紧张,且停车收费直接涉及利益问题,没有强制性约束措施很难确保无障碍停车位的落实。

“有爱无障”,无障碍建设需全社会参与

无障碍环境建设关系到每一个公民公平出行的权利,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也是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前提。因此受访人士普遍呼吁,我国无障碍设计需要进一步系统优化,已建成的无障碍设施的管理与维护仍需加强。

专家建议,加强无障碍标准化的发展规划,在《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基础上,将建筑和道路交通等公共设施的无障碍、信息无障碍以及消费品无障碍标准化建设纳入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中来,加强我国无障碍标准化的顶层设计。同时,加强无障碍标准化的法制建设,在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中,明确无障碍标准制定和实施中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建设无障碍环境也离不开对特殊群体需求的研究。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说,必须加强有关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础性研究工作,明白特殊群体到底需要什么,这样才能从伦理、文化、模式等方面去满足其需求,提供优质的均等化服务内容。

“要让全社会都认识到,无障碍环境是为了消除差别,而不是固化差别,它并非专属于某一类人群。”邵磊说,因此要在全社会提升无障碍人文关怀的理念,传播无障碍文化。

陈洪军每年都会组织俱乐部会员来一场户外旅行,看看外面的风景。“我们残疾人群体学会了自强、互助,但更希望社会能够以包容的心态,为我们消除更多障碍。”他说。(半月谈记者 赵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