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中国就业实现温暖开局(热点聚焦 >> 阅读

中国就业实现温暖开局(热点聚焦)

2017-04-27 10:13 作者:王俊岭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徐 骏作(新华社发)

4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了一季度就业形势和下季度工作安排,并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失业率维持在低位运行,劳动者保障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取得新进展,养老金投资进展顺利,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次实现上调。总体来看,今年中国就业实现了温暖开局,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今年一季度,中国就业指标开局良好。最新数据显示,1—3月份,我国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同比增长16万人,增长幅度超过去年。截至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97%,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实现了近年来城镇登记失业率首次降到4%以下。卢爱红指出,扩大就业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经济发展。当前中国经济和改革发展形势向好,对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卢爱红也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就业总量压力仍然较大,高校毕业生达到历史高位,新转移的农村劳动力也需要一定的就业空间;二是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所需的高层次和技能人才缺乏,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化解产能过剩职工安置任务也十分繁重。

“一方面,中国近年来产业结构升级态势有目共睹,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业对就业吸纳能力明显提高;另一方面,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新增劳动力供给压力也在减轻。因此,我国就业形势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得以持续向好。”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1370亿资金已到位

今年,中国将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次上调5.5%左右,从而使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和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卢爱红表示,这一增长比例是统筹考虑了我国经济发展状况、职工工资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慎重决策。

那么,中国目前养老金情况是否有能力支撑呢?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五项基金总收入为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6.9%,总支出为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工作目前进展总体顺利。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退休人员的养命钱,在整个投资运营过程当中,我们将把基金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管,防范投资风险。”卢爱红说,未来人社部将指导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规模比较大、支撑能力比较强的省份抓紧启动投资运营,同时引导其他省份积极参与。

政策保障“量质齐升”

针对未来的就业和劳动保障政策,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认为要从“量”和“质”两方面入手,既要解决好就业总量的问题,也要同步提高就业质量。李长安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多数劳动者已经不满足于只拥有一个工作岗位,而是要有一个更有尊严、更加体面的工作。

“注重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就业政策十分值得肯定。例如,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实行‘现收现付’制,随着老龄化的加深,一些地区养老金就容易承受较大压力。因此,加强养老金长期投资部署,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提升回报,有助于增加就业质量,保障劳动者利益,是未雨绸缪之举。”丛屹说。

丛屹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的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正在快速发展,但劳动力供给却没能及时跟上产业升级后的劳动力需求,因此未来有关部门还应该不断加强教育及培训力度,进而促进就业升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