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公安改革应持续发力 >> 阅读

公安改革应持续发力

2017-03-08 10:46 作者:魏哲哲 贺林平 张文 张丹华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chenxiaodong
分享到:

连日来,代表委员就公安改革发表意见,讲身边故事、谈切身感受,一起建言献策。

群众办事更方便,窗口服务更规范

近年来我国内地居民出入境人数逐年递增,2016年达到2.73亿人次,其中出境1.37亿人次。内地居民有效的因私普通护照持有量已达1.29亿本,旅游目的地国家达153个。

群众对于办理证件和通关的便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公安部门推出便利措施。“来北京开两会前,我的护照正好到期需要办理。办理很方便,在行政服务大厅可同时办理多项业务,换身份证、改户口都可以集中解决。”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深有感触:“窗口服务更规范了!从接待、办理证件等各个程序,工作人员很热情、有耐心。”

“办多项手续,进一趟城就能搞定。”来自四川南江县的汪其德代表是当地农村一家专合社的负责人,谈起当地公安部门开通网上政务他赞不绝口:“即使是外省人,也能在我们县办理身份证。互联网的力量确实让我们便利了!去年一位技术员遗失了身份证,当地民警告知县里有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只需拿居住证就能补领新证。”

一直以来,公安执法备受关注,微小的执法细节也可能演变成热门的舆论话题。公安改革也在着力回应执法规范化问题:执法对象或其亲友突然下跪时,民警应当如何处置?查验身份证过程中有人拒不出示怎么办?民警查缉嫌疑车辆,当事人拒不下车怎么办?民警执法时遇到阻碍和纠缠怎么办?

为解决一线民警在执法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去年7月公安部首次通过视频把一线实战搬上屏幕,举办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围绕现场执法这一关键环节,从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行为举止、策略技巧等方面,就民警在执法实践中具体“应该怎么做”“不应该做什么”进行了直观演示,给予清晰解答,让执法规范落在一招一式。

“互联网+”政务,守护群众平安

为建立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公安部2016年5月15日上线启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用于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即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平台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648条,找回儿童611名,找回儿童比例达94.29%,“互联网+”寻亲,让团圆的脚步更近了。

科技助力,守护民众平安,但是对于经济欠发达、基础较薄弱的农村地区,平安网如何编织?安徽“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提供了借鉴:安徽省公安机关明确要求包村民警认真完成8项任务,即重点开展治安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安全宣传等工作,积极协助驻村民警开展人口管理、行业场所管理、基础信息采集、案件办理。

“互联网+”走进公安部门,守护民众平安也有了更多的方式和手段。为护好百姓钱袋子,各地公安部门纷纷建立反诈骗中心,一改往日发现难、侦查难等痼症顽疾。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副局长梁志毅深有感触。他举例说,佛山警方研发的全国公安系统首款反电信诈骗系统“天盾”,利用高度智能化、全面化的大数据采集和挖掘比对,对电信诈骗电话实现了直接的智能识别、自动拦截封堵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主动事前防范预警。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社会。公安的改革,对整个社会治理创新应起到一个开路护航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李庆雄认为,广东社会治安防控方面暴露出的矛盾问题多,不改革,无法适应平安社会建设的要求,公安在信息化改革上,必须适应新形势,应用大数据,构建严密的防范体系。

完善社会治理细节,增强民众获得感

公安改革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改革的任务重、难度大。代表委员普遍认为,越是攻坚克难,越能展现公安机关的担当。如何让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检察院检察长周喜玲建议,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中建立快速查询、冻结工作机制,统一规范实施,特别是涉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工作的,必须出台相关制度性规定确保顺利实施。

针对公安立案方面,韩德云认为,立案、受案是公安机关一项重要工作,在这方面公安机关的自由裁量权比较大,需要进一步改进加强规范,例如,进一步加强立案的透明度、公开度等。

社会管理如何更为精细,公安机关也扮演着重要角色。韩德云以交通管理为例说:“对于交通标识、标线,国家有统一规定,但是各个地方的标识标线‘各有特色’,红绿灯的设置各地也不尽一样。当前交通标志不一致,给群众带来了很大不便及安全隐患。”

代表委员认为,改革不能停步,必须持续深入推进。比如执法权威要进一步树立,在合法执法权益的保障上要下功夫;打防管控的方法也要与时俱进,跟着新型犯罪的特点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断发展新的方法。(魏哲哲 贺林平 张文 张丹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