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一个奶奶四个娃:不敢病,不敢 >> 阅读

一个奶奶四个娃:不敢病,不敢老

2017-01-19 14:09 作者:许大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一个奶奶四个娃,这一家老老小小的艰难和疼痛,也许是许多流动人口家庭的缩影。

小年快到了。我一直惦记着刘正芳老人,不知她和她带着的4个娃,这个年准备怎么过。1月18日,我与恒爱扶助协会的同志一道来到她家。

照片中的老太太就是刘正芳,她今年66岁了,身后是她养的鹅和鸭子。

照片里的,就是刘正芳心和她抚养着的4个娃:左一穿红棉袄的叫赵德康,今年13岁,上初一;左二名叫吴飞斌,16岁,上初三,左三名叫赵婷婷,12岁,上六年级;左四名叫赵蕊嫣,7岁,未上学。

刘正芳老伴赵兴山前年去世,63岁,患脑梗多年最后脑出血而死,治病花光了家里积蓄的20多万元。

刘正芳老人抚养的4个孩子中,赵德康、赵婷婷、赵蕊嫣是刘正芳的孙子。这三个孩子的母亲六年前得急病离世,那时最小的赵蕊嫣才九个月。现在三个孩子的爸爸赵崇富在北京打工,又组建了家庭,还生下一个5岁的妹妹赵蕊和3岁的弟弟赵德远。

16岁的吴飞斌是刘正芳的外孙。他母亲是刘正芳的大女儿,现在也在北京打工。十年前,吴飞斌的父亲吴超发在广东遭遇车祸身亡。吴飞斌平时上学住校,周末从学校直接回到姥姥家,其他哪里都不去。

4个孩子,一个没爹,三个没娘,都离不开奶奶。

对于这个家来说,目前最大的难处,还是最小的赵蕊嫣。她在出生之前就检查出发育不良,出生后得了脑瘫。赵蕊嫣今年七岁了,才刚刚学会走路,还不能讲话,属于二级残疾。

七年来,刘正芳寸步不离带着这个小孙女。无论是到地里种田、打鹅草,在家里喂鸡洗衣服做饭,还是送赵德康、赵婷婷上学,都要带着她。

以前她家也红火过,那时她和老伴骑着三轮车卖鸡蛋,勤劳致富,房子也早早盖起来了。但是自从老伴得了病,这个家就开始接二连三出事了。

刘正芳种了九亩地,今年的玉米卖不上价,她也没办法。养了一些鸡鸭鹅,没有钱了就卖几只,这已经尽了她的全力。其实她已经不能算是劳动力了,但她不愿意向别人诉苦,更怕三个上学的孩子在外面受委屈。

现在刘正芳最担心的事,就是她常年照顾病人、种地、操持家,落下了腰疼病。她怕自己要是病得厉害了,这几个孩子怎么办。

红通通的纸张,剪出一只昂首阔步的大公鸡。

阜阳市恒爱扶助协会知道了刘正芳的情况,约好春节前一起来她家。今天送来了米和油,还有2000元慰问金。

12岁的赵婷婷正是对一切充满好奇的年龄。开着车来的恒爱扶助协会的人让她欢喜,这些人不但温暖、说话是笑容满面的,而且还带了许多红通通的纸张,说鸡年快到了,想不想看阿姨给你剪出一个大公鸡?原来,这个巧手的阿姨是恒爱协会的艺术家刘洪玉,她一边跟赵婷婷说话,一边灵巧地剪着手中的红纸,谈话间,就剪出了一只昂首阔步的大公鸡。

协会会长张凯叮嘱孩子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有困难还找张叔叔!”不会说话的赵蕊嫣一个劲的笑。

村里也给她家做了帮扶:养鸡补贴了800元,除了节假日慰问,平时会送些生活用品。放寒假了,又给三个上学的孩子每人添置了一件新棉衣。我带着孩子们一起,给家里来了个大扫除,目的是鼓励这些孩子们,多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这是个坚强的老太太。我多次和她交谈,都佩服她对于生活乐观的态度和不屈的精神。经历这么多生活的磨难、痛苦,她还能跟我说一个生活的笑话:“最可笑那时,老伴和小孙女都是脑瘫,一到吃饭,都争着叫我喂饭。我就说,看你们谁先会走路,我说先喂谁。”说着说着老人笑了,眼泪也开始晃了。

对于这个家来说,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就快要到了,他们的爸爸妈妈们很快就会带着小妹小弟回家过年了。

(安徽省阜阳市吴大村第一书记 许大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