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抱娃乘车最安全?别让孩子成“安 >> 阅读

抱娃乘车最安全?医生:别让孩子成“安全气囊”

2017-10-09 12:55 作者:刘璇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不要以为把娃抱在怀里乘车最安全,医生告诉你——

车祸时孩子往往成大人的“安全气囊”

记者昨日从省市妇幼保健院和武汉儿童医院获悉,很多家长由于缺乏儿童乘车安全常识,使得儿童乘车伤害事件屡屡发生,据两家医院急诊、普外科、骨科等科室透露,几乎每天都会碰到1-2个开车或骑电动车抱在怀里遭遇危险的孩子。

3岁的恒恒是黄冈人,9月10日爸爸驾驶一辆七座小面包车带他回老家探望爷爷奶奶,妈妈抱着恒恒坐在后排。行驶途中,迎面撞上一辆面包车,恒恒从妈妈的手中“飞”了出去,撞上了前挡玻璃又弹了回来,猛烈的撞击在恒恒的身上留下了数百处伤痕,脸颊和背上满是玻璃碴。一块10厘米长、5厘米宽的玻璃直插入恒恒的肛门中,一半没进了体内。

一家三口被紧急送到当地医院急救。医生检查发现,恒恒受伤最严重,脾、肺、肾等重要脏器都有出血,一度出现失血性休克,被连夜转往武汉儿童医院救治。经过近1个月的救治,恒恒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

“平时坐车我们都是把伢抱在怀里,总以为这样最安全,没想到险些害死了伢。”看着病床上的孙子,奶奶心疼得直掉眼泪。

昨天,记者在武汉儿童医院骨外科走廊里听到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赶过去一看,一个1岁左右的男孩哭得满脸涨红,半边小脸覆盖着红黑色的疤痕。管床护士说,孩子的爸妈趁着回老家前有半天空闲时间,带着彤彤出去玩,一家三口骑着电动车,一个急刹摔倒,彤彤被抛出去一米多远,半边脸颊血肉模糊。好在医生检查后,只是皮外伤。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骨科主任桂彤说,不少家长都误认为抱着孩子乘车最安全,其实恰恰相反。抱着孩子乘坐机动车或电动车出行,一旦遭遇交通事故,孩子不仅要承受车祸的撞击,更是充当了父母的“安全气囊”,往往是交通事故中受伤最严重的那个。

汽车碰撞试验显示,10公斤的小孩在时速50公里的车上遭遇正面撞击时,由于惯性的作用,瞬间会产生300公斤的撞击力。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成年人都没有力量能抱住孩子,孩子会像子弹一样飞出去。而使用安全座椅可将汽车碰撞事故中儿童死亡率降低71%。

武汉儿童医院骨科主任沈先涛提醒,千万不要带孩子骑电动车、摩托车出行,尽管这些“肉包铁”的车对乘车人并没有身高限制,但小孩个头矮体重轻,急刹急停时极易把孩子抛出车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