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公共医疗的完善,是对公民健康权 >> 阅读

公共医疗不断完善,是对公民健康权的更好保障

2017-10-09 10:03 作者:蒋栩 来源:光明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固在95%以上,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9月29日发布的《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展现了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等方面的“中国方案”。这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健康人权进展状况的白皮书。专家指出,中国政府利当前、惠长远的健康权保障政策体现出保基本、惠民生的坚定决心,反映出在全球健康治理中的责任担当。

 

公共医疗不断完善,是对公民健康权的更好保障

 

建构一套普惠而高效的公共医疗卫生制度,素来是世界性的难题。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要实现这一目标更是困难重重。而必须看到的是,中国近些年来在此方面成绩斐然,其创造性的改革路径以及制度设计,堪称全球瞩目的中国方案。以新医改的持续推动为着力点,中国日益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取得了一项项具体而重要的成果。其不仅实实在在捍卫了公民的健康权利,更在根本上维护了民众福祉与社会公平。所有这一切,都为中国未来几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打下了殷实基础。

在很多人看来,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中国公共卫生医疗体系的完善,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回归。近些年来,公立医院改革在控制医疗费用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医疗费用涨幅明显下降。随着药品价格透明化以及公立医院统一取消药品加成,群众切实感受到了降负成果。此外,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全面实施并向大医院延伸,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由国家开展价格谈判,首批谈判药品降价50%以上。种种举措共同作用下,过去“看病贵”的局面获得了极大改善。

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自始至终都是中国新一轮医改的核心逻辑。为此,全新的公共卫生医疗体系,较之以往更加凸显出均衡性和公平性。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中国已建起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率达98%,惠及13亿人。在此基础上,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充分整合,医保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提前实现。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全面改善医疗卫生薄弱环节的基础设施条件,健康扶贫工程一直在加速推进。即便是最偏远、贫穷的地域,也将很快实现现代公共医疗体系的全面覆盖。

除了更加强调公益性、均衡性和公平性,科学的制度设计,也是公共卫生医疗体系保障所有人“病有所医”的关键因素。推动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加快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这些卓有成效的改革举措,都使得医疗资源更高效率的分配成为可能……时至今日,“病有所医”的制度框架已经基本搭建完毕,沿着既定的医改方案持续努力,“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同样指日可待。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期待,在更好的未来里,公民的健康权必将会得到更充分保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