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小心“鸦片面膜” 会让皮肤上瘾 >> 阅读

小心“鸦片面膜” 会让皮肤上瘾

2016-08-23 09:29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片状面膜因为使用方便,一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在市场上片状面膜的种类、品牌更是五花八门,而且销量惊人。不过,日前广东食药监局最新发布了专门针对网售面膜产品非法添加问题的监督性风险监测结果:抽检产品近1/4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是什么东西?我们又该如何选购片状面膜呢?

糖皮质面膜让肌肤上瘾

这批问题面膜因被检出糖皮质激素而备受关注,糖皮质面膜因容易让皮肤患上依赖性皮炎,也被称为“鸦片面膜”。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指出,糖皮质激素在抗炎、抗过敏、抗休克、免疫抑制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疗效,在皮肤科常用于重症过敏性以及自身免疫性等皮肤病治疗。

李广瑞也提醒,糖皮质激素必须严格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如果滥用会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这些违规添加了糖皮质激素的面膜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速效美白、嫩肤等效果,但是长期使用的话,会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停用后还会加重皮肤过敏,出现红斑、毛细血管扩张、皮肤萎缩变薄、色素沉着等严重问题。

而且,激素依赖性皮炎发病只需两周,但是治疗却漫长而又棘手,因此《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糖皮质激素类物质。

成分越简单反而越安全目前面膜市场五花八门,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好坏。对此,李广瑞提醒,选购面膜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买三无产品。另外,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看看所购买的面膜与网站上备案注册信息是否一致。

此外,面膜类型多种多样,消费者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面膜,同时判断自己有没有过敏的可能。购买一种新面膜,最好先做过敏试验。可以取一小块在耳后或手臂内侧进行试用,15分钟后,如果皮肤没有过敏,再在脸上使用。

面膜成分越简单反而越安全。选面膜时一定要避免具有刺激性的成分,比如一些高浓度去角质的成分。千万不能贪图便宜,选择一些廉价、无成分列表的面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