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节气养生|大暑:化湿除烦 悠然为 >> 阅读

节气养生|大暑:化湿除烦 悠然为乐

2016-07-21 09:20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7月22日是24节气中的大暑,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摄氏40度的高温天气。俗语说"小暑连大暑,热得无处躲",面对高温闷热天气的"烤"验,大暑时节人们该如何消暑养生呢?

化气生津,化湿除烦

化气生津。今年大暑节气在“头伏”后,易消耗人体的气津,有“暑天无病三分虚”的说法。老幼和虚弱者更易出现头晕、心悸、胸闷、多汗等症状。此时应补充身体气津的亏耗。李时珍提出“粥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意思是喝粥能健脾益气、生发胃津以补虚损。大暑适宜喝荷叶绿豆粥、薏米百合粥、菊花粥。虚弱的人还可以放些淮山药、茯苓等以健脾胃。

化湿除烦。大暑多闷热桑拿天。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其性趋下,重浊黏滞,胸中气机不展,人就容易心生烦满。此时,可用新鲜的藿香叶、薄荷叶、佩兰、艾叶等水煎,并用它来泡澡,可醒神除烦,还可祛湿解表(过敏者慎用)。大暑时适当吃点苦味食物,可开胃醒脑。

大暑运动 悠然为乐

按照中国的八卦五行理论,此节气人体正处于脾脏的旺盛期,所以此人体的消化功很旺盛。顺应四的养生原则,应多做些体育运动,并可适当进行轻补,此肝肾处于衰弱状态中所以应注意加强肝肾的保养,调养情志,保持心情的愉悦对身体会有很大好处。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们,加强饮水合理饮食及睡眠充足的前提下可以多做些运动让身体发发汗对身体也有益的。只根据每人的身体素质不同运动量亦应有所差异。一般来说,身体健康的人做一些较大的运动后大量的出汗会使身体有一种舒服的畅快感,运动量应该以此为度。值得注意的停止运动后不可用冷水给身体降温,也不过量地喝冷饮,最好喝些热茶或绿豆汤等防暑饮品。刚刚做完较剧烈的运动,也不可马上卧床休息并且也不立刻用餐,当然如果你不怕脏运动后躺地上伸几懒腰再站起来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害处的。

对于老年人来说,高温天气可到室外进行一些健身活动,但运动量不可过大以身体微汗为度。当然最好选择散步或静气功为宜,气温高的中午不要外出,而居室温度亦不可太低不但要做好午睡白天只要微感困乏,即可小睡片刻。一天也不无所事事应当有意地进行一些活动,如下棋、练书法、绘画、观看演出等但嗜好,不可太深,应适可而止。

三伏贴好 不治百病

三伏天已至,“冬病夏治”的“三伏贴”可谓名声在外,它方便快捷无痛,疗效不错,“性价比”高。有的人想通过三伏贴来治疗哮喘病,有的想为婴儿调养身体,有的人想以此帮助睡眠……那么,三伏贴能人人都贴吗?

“冬病夏治穴位贴覆的时间是在‘伏天儿’,那是一年中最热、阳气最盛的阶段。这时候人腠理稀松,毛孔扩张,阳气容易外泄,”北京中医医院传统疗法部门副主任医师马彦旭说,“三伏贴属于热性的药物,它针对特定的温阳通络的穴位如肺俞、天突、肾俞等,在三伏期间使用来固住阳气,温煦咱们的肌肤和五脏六腑,可起到预防一些虚寒性疾病的作用。总的说来,三伏贴的药性温热,不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适合慢慢调理体质。然而,要发挥三伏贴的功效,还要注意些事情呢。”

实际上,三伏贴并不能包治百病,而且三伏贴有多种配方,每一种药方适用的具体病症并不相同。

马彦旭介绍说,三伏贴最早是应用在呼吸系统上,尤其适合预防因为秋冬季受寒诱发的呼吸疾病如哮喘、鼻炎、支气管炎等。

当然现在三伏贴也应用到关节炎的治疗上。俗话说“肝主筋,肾主骨”,身体在肝肾阳虚的情况下就会出现常见的“老寒腿”,那么这就可以敷三伏贴,起到预防的作用。

马彦旭医生说,三伏贴还有一大用处就是调理病人体质。“特别是女孩,阳虚体质比较多,用类似的后天温补的办法至少能对一些疾病起到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马彦旭认为,出现“实热”的症状都是不能贴敷的。比如说,大便比较干、长口疮,舌苔比较重或者感冒有些发烧等,这时候身体处于发热状况,那绝对不能贴,因为药物本身是温热的,这时候贴敷会引起身体不协调,导致疾病发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