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夏季儿童空调病,不是冻的是“脏 >> 阅读

夏季儿童空调病,不是冻的是“脏的”

2016-06-24 08: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预防空调病的一个原则是不要老开着空调,要趁着天气好,多通风换气。开空调时,温度最好控制在25℃以上;要定期清洗空调中的滤网,注意促进室内空气循环;避免在室内吸烟或采用“爆炒”手法做菜……

北京夏季的桑拿天就跟南方的黄梅天气差不多,明明温度不算特别高,但动一动就出汗。周末在家开两天空调,上下班路上再淋点儿雨,很容易嗓子不适,咽痒咳嗽。其实感冒和着凉没有必然联系,但这空调猛一吹,就容易出问题。我们常常听到各种报道,让办公室白领小心“空调病”(比如肩周炎、感冒、呼吸道感染等)。但其实,预防空调病,孩子比大人更值得关注。

室内空气脏过室外

每年一进入6月,诊所里的儿科患者就会明显增多,多半都是呼吸道疾病,感冒、咳嗽、流涕。面对夏天到底开不开空调这个问题,很多家长都很纠结:不开空调嘛怕热着孩子,开了空调又怕得“儿童空调病”。那该怎么办?其实,找对“儿童空调病”的根源,就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要强调,“儿童空调病”并不是“冻”出来的,一个主要诱因是室内空气污染。眼下,全国人民都渐渐了解到室外空气污染的危害。但实际上,屋子里的空气污染更加严重!在密闭空间中使用空调,空气不流通,加上空调中积存的大量粉尘和病菌,造成可能比室外更严重的“室内污染”。年幼的孩子对低温和室内空气污浊的反应则更敏感!此前,清华大学曾有报告称,人均室内PM2.5暴露量和潜在剂量为室外的4倍。不难想象如果是在封闭的空调房内,情况得有多恐怖。

室内空气污染的元凶,除了病菌外,就是微小颗粒,不仅仅是我们常说的PM2.5,更可怕的是公众相对比较陌生的PM0.1。室外PM0.1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等污染源。室内看起来干净,其实PM0.1超标更严重,打印机、宠物、油烟和螨虫过敏原等等都是PM0.1的重要来源,而这些来源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接触的。PM0.1比PM2.5的直径小很多,而颗粒越小,就越容易被人体吸收,尤其是老人、孩子这类抵抗力较差的人群。

英国皇家病理学学院会员的一项研究表明,PM0.1被吸入人体后会沉积在肺泡,甚至会直接进入血液,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

要让干净的空气“动”起来

不开空调太热,开空调又担心室内空气污染,那到底该怎么办呢?第一原则是:不要老开着空调,一定要趁着天气好的时候多通风换气。开空调时,则要注意3点:(1)温度不宜过低,最好控制在25℃以上,睡觉时温度还要再往上调。(2)定期清洗空调中的滤网,减少粉尘沉积和霉菌滋生。(3)注意促进室内空气循环,洁净空气是否有效流通对降低室内空气污染很重要。(4)禁止在室内抽烟,炒菜时打开排气扇,避免爆炒这样的“专业”的烹饪模式,不要加重室内空气污染。

如今,一些家庭配备了空气净化器,但并不是这样就万事大吉了。目前市面上很多空气净化器只能清除PM2.5,能高效净化PM0.1的并不多见。更重要的是,大多数净化器只能负责清洁空气,不能促使空气流通。没有谁是抱着净化器深呼吸的,所以想保证家人的健康,要记住:洁净的空气得“动”起来才更有用。

(特约撰稿 于莺 作者简介:于莺,美中宜和门诊中心CEO,美中宜和急诊会诊医师。常年以“急诊科女超人”的身份进行医学科普工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