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群租房劫杀案 房主和中介被判赔 >> 阅读

群租房劫杀案 房主和中介被判赔偿

2016-05-30 10:16 作者:杨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才租住通州区某房屋不到一个月的齐某被害,凶手是租住在同一套房屋的租户王某,后王某被法院判处死刑。齐某家属随之将房主和中介公司诉至法院索赔。近日通州法院经审理后酌定中介公司承担10%的责任,判决房主赔偿原告5000元,中介公司赔偿原告4万余元。

2014年4月,才租住通州区某房屋不到一个月的齐某被害,凶手是租住在同一套房屋的另一名租户王某,后王某被法院判处死刑。齐某家属随之将房主和中介公司诉至法院,认为被告将房屋打隔断后出租给多人,构成群租,违反了安全保障义务,故向两被告索赔98万元。近日通州法院经审理后酌定中介公司承担10%的责任,判决房主赔偿原告5000元,中介公司赔偿原告4万余元。

租客被另一租客劫杀 家属索赔98万

原告齐某家属诉称,2014年3月齐某通过天齐房地产经纪公司,租赁了位于通州区云静东里小区某房屋中的一间主卧,该房产为石某所有。天齐公司将该房屋同时群租给了6户人家。2014年4月,齐某被该房屋的另一租户王某杀害。原告认为,天齐公司将房屋群租,导致齐某遇害,违反了安全保障义务。齐某家属要求石某和天齐公司赔偿各类费用近98万元。

经查,房主石某与天齐公司人员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天齐公司可以自用或转租此房,此后又授权天齐公司人员全权办理出租事宜。后天齐公司将该房屋打成隔断对外出租。2014年3月齐某从中介处租得其中一间房屋。2014年4月9日,王某为了抢夺齐某财物,强行将齐某挟持至王某房间内并捆绑,王某从齐某房间内劫取银行卡等物品,并强迫齐某说出银行卡密码。因齐某反抗,王某用暴力方式致齐某窒息死亡。2015年2月,北京市三中院判处王某死刑。

法院判定中介公司承担10%责任

被告之一的房主石某称其家庭经济困难,原告索赔金额过高,石某同意给予原告5000元的经济补偿。另一被告天齐公司称,原告的诉讼请求并无法律和事实依据,王某的个人行为导致齐某遇害,天齐公司并无任何过错。如果出租房屋内出现安全隐患,诸如煤气泄漏等,公司和房主应当承担责任。

法院认为,天齐公司将房屋打隔断出租,未办理出租登记,后齐某被王某杀害,房主及天齐公司均存在一定责任。石某同意赔偿5000元,法院对此不持异议。法院根据天齐公司在案件中的过错程度,酌定天齐公司承担10%的赔偿责任。法院判令石某赔偿原告5000元,天齐公司赔偿4万元。

如房屋未打隔断 房主或不用赔偿

盈科律师事务所康凯律师表示,在这起案件中,房主和中介的行为存在过错,诸如未进行出租登记,将房屋打隔断出租等行为。但是过错和受害人齐某的死亡不具有因果关系,所以法院会酌情判定被告赔偿一小部分。康律师表示,如果案件中房主和中介并未打隔断,且进行了出租登记,房主和中介可能不会承担任何责任。

康律师介绍,如果是房屋中的一些设施诸如电线、煤气等出现故障,造成租户伤亡,那么房主可能将承担大部分责任,如果房主通过中介出租房屋,那么就要查清故障设施是何人安装,然后进行责任分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