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250g冰淇淋含糖量相当于一天饭食 >> 阅读

冷饮“甜蜜陷阱”:250g冰淇淋含糖量相当于一天饭食

2016-05-24 08:52 来源:新京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欢吃冰淇淋、雪糕消暑。然而,如一味贪图清凉而不控制摄入量,便很容易掉进冷饮的“甜蜜陷阱”。

新京报记者近日对市场上20款冷饮的含糖量进行测算,发现和路雪、蒙牛、雀巢三款净重在250克以上的大份冰淇淋,含糖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糖摄入量。而以哈根达斯、DQ为代表的散装冰淇淋并未对含糖量进行“明示”,含糖量信息无从知晓。

近期发布的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在日常饮食中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而含糖菜肴、糕点、饮料等食品是“添加糖”的主要来源,也是造成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根源”。专家建议,应尽量少吃冰淇淋等冷饮。

部分冷饮的含糖量对比。新京报记者 郭铁 摄

■ 探访

250g冰淇淋含糖量相当于一天饭食

新京报记者随机对市场上20款冷饮包装上标称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统计发现,其平均含糖量为22.6%。

其中,和路雪可爱多草莓口味冰淇淋的含糖比例最高,为37.8%;蒙牛冰+蓝莓香草口味冰棒的含糖比例最低,为13.5%。

不过,以产品的含糖总量计算,一份275克重的和路雪香草口味冰淇淋含糖量高达65克,比一瓶500毫升的可口可乐含糖量还要高出12克。此外,蒙牛蒂兰圣雪香草口味冰淇淋(245g)、雀巢巧克力味冰淇淋(251g)含糖量也不低,分别为44克和49克。和路雪可爱多草莓口味冰淇淋(67g)含糖量为25.3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量,成年每天摄入的糖不应超过25克。按此计算,上述四款冰淇淋均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日糖摄入量。

通过对市面上20款冷饮的含糖量对比发现,奶油、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含糖比例相对较高,大多数产品含糖区间在23%-38%;提子、豆类雪糕含糖比例次之,平均为21%;冰棍、冰棒含糖量最低,含糖比例通常不超过20%。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郑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体每天通过谷物、粮食获取的糖分约为50克。按此计算,每食用一份250克装的大份冰淇淋,就相当于摄入了接近人体一天吃饭获得的糖分。

针对测试产品中含糖量较高的问题,雀巢公司5月23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雀巢巧克力口味冰淇淋(255g)是家庭装产品,从2015年起产品包装上即加入了每日摄入量指南,为消费者控制相关营养成分的摄入提供参考依据。

蒙牛公司也回应称,会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推出不同含糖量的产品,包括低糖或无糖产品,“公司所有产品相关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245克装冰激凌为家庭装产品,其每100克碳水化合物含量约为18.1克,与常规产品含量极为相似。

散装冰淇淋含糖量不“明示”

预包装冷饮的含糖量尚且可从其“营养成分表”中读取,但类似于DQ、哈根达斯等散装冷饮的含糖量往往无从查询。

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部分DQ门店发现,其出售的散装冰淇淋蛋糕包装上仅有配料表,没有营养成分表,现场店员也不知道产品的具体含糖量。哈根达斯散装冰淇淋也同样存在类似问题,不过其外带包装上标注了净重、碳水化合物、脂肪等数值。

5月1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DQ北京天坛店、APM店及上海我格广场店,得到的答复是“不知道店里冰淇淋糖的含量有多少,运来的冰淇淋袋子上也没有标注”。

哈根达斯官方客服则表示,其门店所售散装冰淇淋的含糖量与外带杯装冰淇淋上的标签一致,“所有冰淇淋都是含糖的,没有低糖或无糖产品”。

针对散装冷饮的含糖量,台湾《健康》杂志曾在2014年随机选取了麦当劳、7-11、汉堡王、宜家家居等9家连锁商店销售的甜筒进行检测,发现多款散装冰淇淋含糖量较高。

■ 量化演示实验

部分冰淇淋含糖量超“警戒线”

实验目的:用白砂糖呈现各品牌冷饮的含糖量,测算其含糖量是否超标。

实验样品:从测算的20款冷饮中随机购10款冰淇淋、雪糕、冰棍等。

实验过程:

按照冰淇淋“营养成分表”上“每100g含有碳水化合物”数字计算,得出产品总含糖量,称量同量白砂糖,放入食品袋中,做好数值标记。

实验结果:

10款冷饮的平均含糖量为25克,其中和路雪香草口味冰淇淋(275g)含糖量最高达65g,雀巢巧克力口味冰淇淋(251g)、哈根达斯芒果口味冰淇淋(82g)含糖量位列第二、三名,分别为49克、24克。三款含糖量最低的冷饮为老中街冰棍(70g)、伊利小学生雪糕及美登高绿豆沙奶油雪糕,含糖量分别为11g、12g和13g。

如按照食用100g统一计算,则10款冷饮平均含糖量为23g,其中梦龙白巧克力坚果口味冰淇淋(65g)糖含量最高,达30.5g。哈根达斯、红宝石东北大板样品含糖量紧随其后,分别为29.8g和25.8g。

■ 建议

控制每日冷饮摄入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通常来说碳水化合物的量约等于含糖量。如果糖分摄入过多,人体心脏负荷会过重,甚至引发甜食综合征,造成人体免疫能力下降,代谢功能紊乱。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部分冷饮含糖量相对较高,食用过多容易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但偶尔食用并无大碍。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则建议,吃冰淇淋的频次要拉大,最好购买小包装,食用冰淇淋后要少吃其他甜点,“三高人群”同时还要减少肉奶等食物的摄入量。(记者 郭铁 实习生 刘笑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