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社区“微养老”:在家门口安度晚 >> 阅读

社区“微养老”:在家门口安度晚年

2016-12-05 09:58 作者:吴文诩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由于离家近、收费低廉、配套设施齐全和护理专业,社区“微养老”在各地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这种“白天来、晚上走”的养老方式,有些日间照料所甚至出现了“一床难求”的景象。

 
    家门口的“老年幼儿园”
 
    78岁的谢女士家住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莲新街道,星期一至星期五的白天,都会入住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室”。谢女士说:“每月交900元钱,提供午饭、晚饭、午睡床铺等。老年人生活要求规律些,饮食上少油盐,还不能多吃。这里的饭菜是专门定制的,适合我们吃。”
 
    莲新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室”负责人林学成告诉记者,俗语说“老来小”,是指老人随着年龄增长心理上反而像小朋友一样,格外需要家人和朋友的陪伴,“老年人日间照料室”就像是开在家门口的“老年幼儿园”。“我们常常组织一些活动,比如看电影、唱歌等,老人们在一起玩得很开心。有几位最开始不愿意来,现在却是不愿意走。本来只有10张床,后来还加了2张折叠床。”林学成说。
 
    莲新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室”只是成都市锦江区社区“微养老”的一个缩影。锦江区民政局福利科张明安介绍,锦江区通过建立“养老服务金卡”“长者通”等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了60岁以上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高龄、困难、残疾和空巢老人居家呼叫系统和应急救援网络全覆盖。此外,还大力建设养老基础设施,现已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9家,养老服务机构组织36家,社区定点服务机构207家。
 
    成都市一家民营养老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大力提倡“9073”养老目标,即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实现社区照料养老、3%的老年人入驻养老机构集中养老。社区“微养老”是一种既符合中国文化传统,性价比又比较高的养老方式。依托日间照料所,老人离家近、受到的看护比较专业,收费也便宜,还基本没有脱离原有的生活圈。现在,“微养老”在各地都成为发展趋势。
 
    “微养老”发展潜力大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资料显示,按照国际通行标准,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10%,即进入老龄社会。2013年底,我国老龄化水平已达到14.9%,2053年左右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7亿,占世界老龄人口的四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国老年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养老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到2020年和2030年,预计老年产业的规模将达到8万亿和22万亿,对GDP拉动分别达到6%和8%,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张明安说,与全托式养老机构相比,社区“微养老”投入和运营成本较低,财政给每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0万元以及每张床位每月150元的运营补助,未来将基本形成每个社区有一个日间照料中心的格局。
 
    成都市万科城市花园社区的“长者专顾中心”,是万科集团在成都开办的首家社区“微养老”机构。记者看到,在一间由日本养老项目专业设计师设计并参与修建的多功能活动室内,老年人活动设施非常齐全,为万科城市花园1000余名老人提供营养膳食、康复理疗、肢体训练等50余项服务。
 
    “长者专顾中心”负责人仲素琼说:“许多养老公寓收费较高,主要针对少数高收入养老对象。收费较为低廉的社区‘微养老’服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尚需解决三大问题
 
    社区“微养老”解决了居家养老家庭人力不足、专业看护技能缺乏等问题,但还存在发展“短板”,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亟待加大培养力度。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老龄健康服务产业发展不足,养老服务人员非常匮乏。按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到2015年需要培养133万养老护理员,但目前全国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的仅有5万人,缺口超过百万。
 
    完善相关政策,探索建立社区“微养老”发展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出台一系列连贯的可操作细则。受访的民营社区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家在社区“微养老”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完善,体现在房屋租金和运营服务补贴不足,缺乏统一的评价体系和标准,以及社会专业组织进入难等方面。
 
    需要加快社区“微养老”全产业链布局。张明安认为,社区“微养老”产业发展要通盘考虑、统筹协调,联合养老地产、老年用品、医疗康复等为老服务机构成立养老产业联盟,搭建为老服务平台,形成宽泛的市场,打造一体化发展体系,健全产业链。(半月谈记者 吴文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