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河南焦作又现“证明我爸是我爸” >> 阅读

河南焦作又现“证明我爸是我爸”

2015-09-25 09:57 来源:新华社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有市民反映,在直系亲属间房产过户过程中,当地税务部门要求出具公安部门开具的直系亲属证明。由于公安部门已不再开此类证明,当事人无法“证明我爸是我爸”。

市民办理房产过户需证“我爸是我爸”

河南省焦作市市民李先生说,最近他打算从父亲手中过户一套房子,根据河南省相关政策,直系亲属间的房产过户有优惠政策,“能省下一万多块钱”。办理契税业务时,一个无法开出的证明难住了他。

“税务部门要求必须由公安机关开具证明,才能认定我跟我爸的直系亲属关系。”李先生说,父母离婚已经十年,自己的户口跟父亲不在一起。为证明父子关系,只有到派出所开证明。“公安那边说,根据公安部的相关规定,不再开具此类亲属关系证明。”

李先生说,目前手中有自己与母亲的户口本、父母的离婚证、加盖民政部门公章的父母离婚协议以及独生子女光荣证。“派出所说,材料上有我的名字,已足够证明我与父亲间的直系亲属关系,但地税局就是不认。”

李先生本想通过公证证明“我爸是我爸”,但契税窗口只认公安部门的公章。“他们说公证的不认,只认派出所的证明。哪怕让单位或者居委会开个证明,拿到派出所加盖公章都行。但派出所说得很清楚,不是他们开的证明不会盖章。”李先生说,“我现在怎样才能证明‘我爸是我爸’?”

网络发帖后“可以办理了” 证明问题如何解决?

李先生说,派出所工作人员也曾帮他想办法,“他们说可以去找当年的出生证明,可以证明我与父亲的亲子关系,这个不在18种不再开具的证明之列,派出所可以盖章。”后来咨询发现,医院只保留1992年以后的档案。

李先生说,从他开始办理这项业务到现在,已经花了半个月。其间他跑了办事大厅、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同时打电话给地税局、公证部门进行咨询,都没有结果。最终他选择把遭遇发到网上,希望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发帖几天后,李先生在焦作“政府在线”网站上得到回复,称此事项可以办理。“22号我去窗口咨询了一下,他们说可以办理了。因为我没有显示父子关系的户口本,就让我把之前说的那些材料都带过去。”

截至记者发稿,焦作市行政服务大厅契税窗口上,要求出具“亲属关系证明”的提示牌依然存在。

“是因为我在论坛上发了帖子就被特殊对待了吗?如果是年纪比较大的,或者不熟悉网络的人,他们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李先生问道。(“新华视点”记者尚昆仑、魏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