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对“民警打不开手铐”不可一笑了 >> 阅读

对“民警打不开手铐”不可一笑了之

2011-07-20 08:1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yangyuping
分享到:

近年来,在众多以警察为题材的电视剧中,常常看到警察以迅雷不及反抗的速度制服犯罪嫌疑人后,“啪”地甩出一副手铐控制对方已经成为一个规定动作,漂亮娴熟的动作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也展现了人民警察光辉英武的形象。然而,如今现实中却出现了民警因释放被抓捕人时打不开手铐而求助消防队的啧啧怪事,不免让民警有些尴尬。

前晚8点30分左右,派出所的民警来到花市消防中队求助,原来该所一名犯罪嫌疑人戴的手铐失灵,钥匙打不开。消防队员用破拆工具将手铐剪断。(7月13日《北京青年报》A10版)

而且据消防人员介绍,类似因手铐失灵求助消防队的事情已非首次。看了此篇报道,多数人可能感到好笑,但笑完之后,不知公众是否敢继续往下思考。不妨试想,如果这次不是释放被抓捕人时钥匙失灵,而是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因手铐失灵让嫌疑人成功逃脱会怎么样?恐怕就不是单靠求助消防队员就能轻松解决的事情吧。思路甚至还可以进一步延伸,如果警用手电筒“爆闪”功能失灵,不能瞬间让歹徒暂时眩晕失明,会酿成什么样的后果?如果电警棍因失灵不能瞬间制服歹徒,会酿成什么样的后果?如果防弹器械因质量问题起不到防弹的作用,又会酿成什么样的后果?

警用装备为何遭遇“失灵”?一只手铐失灵看似只是偶然现象,不过从去年的一条“旧闻”中或许能够发现一些蛛丝马迹。2010中国(武汉)公共安全产品暨警用装备展览会上,一位参观者竟然在未出示任何证件和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付款后即能买到电警棍并随手拿走。但根据我国警用器械及用品的相关管理法规,未获公安机关批准销售警用器械及用品属非法经营,普通市民持有或佩戴警用器械及用品则属违法行为。

其实,近年来警用和军用器械及用品几乎在市场上“泛滥”,不仅是仿造的假冒品随处可见,即使是一些真正的警用和军用器械及用品在市场上也时有出现。真真假假,鱼龙混杂,既为冒充警察、军人等不法分子的作案提供了便利,也给有关部门对非法生产经营警用和军用物品的打击活动带来了困难。另外,在混乱的市场环境中,公安机关配备的警用器械及用品是否有生产、经营和采购的专门渠道,保证市场上的非法品不流入公安机关。

因此笔者认为,公安部门应该以此次“手铐失灵”事件为教训,建立起警用器械及用品质量安全保障的制度和渠道。首先,应该联合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市场上的警用器械及用品进行一次清查和清理,取缔非法生产经营警用器械及产品的窝点,净化整个警用器械及产品的市场环境。其次,通过专家鉴定确定几家专业的警用器械及用品生产经营企业,在整个公安系统内实行警用器械及用品统一采购和发放。再者,实现警用器械及用品的统一回收,禁止二手警用器械及用品流向社会。(文:张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