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成都:携手香港开启文创合作新篇 >> 阅读

成都:携手香港开启文创合作新篇章

2017-11-06 10:59 作者:吕晓彤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成都和香港,一个是冉冉升起的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一个是令人瞩目的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蓉港两地正在通过越来越多的产业融合,开启合作新篇章。

成都城市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满载大熊猫人偶的“熊猫BUS”穿梭于香港街头,风格迥异的音乐舞蹈和太极表演“快闪”中环,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私家照”、大熊猫DIY彩绘让海洋公园的游客流连忘返…… “川港澳合作周”期间,成都在香港举办了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推介会。定位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正在逐步通过文创产业的发展,打造属于自己的新名片,向香港,乃至全球,讲述自己的“成都故事”。

作为香港最具经济活力的产业之一,文创一直是当地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之一。随着香港文创市场的日趋发展以及内地文创产业的迅速成长,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选择来内地实现他们的文创梦。作为我国西部文创中心,成都凭借其特色的文化优势,正逐渐成为香港企业在内地创业的目的地和拓展西部市场的桥头堡。

对普通香港民众来说,成都吸引他们的不仅有美食、美景,更有成都悠久历史流露的独到城市气质,而这样的气质,源自成都“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

成都的对外开放程度让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港企选择成都的重要考量。成都龙芯满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成说,作为一名已经在成都工作生活了8年的香港人,他认为成都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希望通过引进外来的文化活动和经验,和“天府文化”擦出融合的“火花”。“成都将原本集中在沿海的文创产业引进来,有利于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增强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竞争力”。许建成说。

事实也证明了许建成的说法。比如成都远洋太古里,凭借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及领先的经营理念,已成为香港文创在内地的标杆。而远洋太古里以及同为香港企业开发的成都IFS国际金融中心,在成都大慈寺和红星路一带营造出的创意氛围,也在影响着成都的风尚和品味。

在成都从事媒体工作的侯雨,直言自己对香港文化的赞赏,她认为香港文创行业前卫而时尚,自己一直是香港电影的铁杆粉丝,也是香港创意产品的忠实拥趸。

如今,香港文化对成都的影响正在突破产业的界限,逐渐影响着成都人的生活方式。坐落于成都合江亭边的兰桂坊是香港兰桂坊集团在内地的旗舰项目,已成为成都年轻人娱乐生活的重要聚集地。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接触到以时尚快节奏为代表的香港文化,还可以参与和感受更加前卫、更具国际范的生活方式。

随着香港文化创意资源的涌入和发展,文创产业已经深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购买文创产品,甚至投身到这一产业之中。侯雨认为,香港文创产业发展成熟,有大量的优质品牌、设计师及各方面的人才,蓉港两地互相交流可以帮助拓宽成都文创圈的视野。而强大的资金支持、开阔的思路、丰厚的资源,也成为香港文创企业更加看好成都的因素。随着蓉港交流的深入推进,双方的合作发展将会面临更多的机遇。

成都在文创产业的发展上也有着很强的创新合作意识。成都,对很多企业来讲,代表了更为广阔的市场潜力和未来前景。许建成说,成都能辐射整个西南,而航空港、铁路港的快速发展,促进欧亚大陆更多的合作,立足成都,服务的可能是更为广阔的欧亚市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