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中国教育报:校园里的“微创业” >> 阅读

中国教育报:校园里的“微创业”

2017-09-30 10:47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魏志琛,358元;邱强龙,441元;刘磊磊,710元;吴德鹏,518元……”近日,主持人话音刚落,福建省莆田学院报刊亭招标现场立刻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学生刘磊磊和刘坤斌两人一组以710元赢得竞标,吴德鹏等5人一组以518元赢得竞标。

这是莆田学院首次在校内举行的一场特殊招投标会。与社会上的商业招标不同,这次参加竞标的人都是在校学生,标的物是学校中区报刊亭和北区报刊亭的经营权。刘磊磊小组和吴德鹏小组分别赢得了中区和北区报刊亭的经营权,时间从今年9月起至明年6月,除去寒暑假,经营期限为9个月。

为了鼓励在校学生创业,莆田学院首次将报刊亭租给学生经营,为学生搭建“微创业”平台。

据介绍,报刊亭以30元为底价招标,校勤工助学中心共收到24份策划书。投标现场,参与投标的学生代表在竞标票上填好竞标金额,竞标只进行一次,价高者为胜。虽然形式简单,也没有社会上轮番唱标的激烈,但现场的学生们仍然热情高涨。

该校学生刘磊磊和刘坤斌看到竞争对手远比自己想象得多,就商量着把原本定好的688元改成710元,最终成功夺标。

“从高中开始,我就梦想着自己能创业,现在终于有了舞台。”刘坤斌告诉记者,他们会以售卖报刊书籍为主,同时也会开设一些帮同学领包裹快递、话费充值、提供团购信息等和大学生生活比较贴近的服务。

“这种‘微创业’不仅能提高学生们自主创业的能力,而且可以增加他们的阅历,以后学校会尽可能多地为在校学生提供此类创业机会,关注并扶植大学生自主创业。”莆田学院团委书记林萍兰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