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新京报:“宿舍不准挂窗帘”,什 >> 阅读

新京报:“宿舍不准挂窗帘”,什么路数?

2017-09-25 09:04 作者:前溪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如果学校有“学生视角”,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这宿舍的窗帘无论如何是不能被“扯”下来的。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吐槽称,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五象校区拆除宿舍所有窗帘,不允许学生对窗口做任何遮挡,导致整个宿舍变得一览无余。网友吐槽,“窗帘拆除后阳光直射进宿舍,影响休息,而且女生睡觉时脱换衣服也不方便”。对此,校方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回应:此举有利于学生管理,规范学生作息,保障学生安全。

住在宿舍里,挂上窗帘是必须要有的“动作”,因为这关乎一个人的隐私和安全,可学生宿舍竟然不准挂窗帘,还声称是从安全角度出发,显然,这只是校方臆想的“安全”,这种透明式的“安全”恰恰把学生推上了危险的境地。

“宿舍不准挂窗帘”最大好处是老师,看看宿舍有什么情况,一览无余。可学生呢?难免会有一种被示众的感觉。据学生反映,“学校宿舍是四合院建筑模式,有一边女生宿舍的对面是男生宿舍,没有窗帘遮挡,女生一点隐私都没有了,在宿舍里换衣服很不方便。”这种毫不在意学生隐私权的轻率决定,反映的是学校管理者的想当然和乱作为。哪怕在作出决定之前去宿舍里看一看实际情况,也能对这荒唐的“管理规定”有所反思。

另外,如果遇到男教师查女寝室呢?没有窗帘也会埋下安全隐患,我们无法保证这所学校的男老师都是“正人君子”,即使是“正人君子”也没有权利查看已就寝的学生。中学生正处在青春发育的关键时刻,他们的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较弱。近期发生的多起猥亵未成年人事件,难道还不足以让学校把保护学生的弦绷得再紧一些?

而且,没有了窗帘,太阳光直射和学生被监视的不安,也会影响正常休息。如果学校有“学生视角”,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这宿舍的窗帘无论如何是不能被“扯”下来的。(前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