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南方日报:官员“影响力”该如何 >> 阅读

南方日报:官员“影响力”该如何发挥

2017-09-15 08:54 作者:张东锋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不久前央视播出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片《巡视利剑》中,多位落马“大老虎”极具警示和教育意义的现身说法,给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宗引发媒体关注的是专题片第四集披露的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案。据披露,王保安利用在部委任职的影响力,为从政的二弟和三弟提拔使用打招呼,为经商的四弟谋取巨额利益,在构筑起横跨政商的“王氏家族”的同时,也深陷“家族腐败”。特别是王保安面对镜头时提到,在当了领导之后“就坐着不说话,就是个影响力”,从而让“影响力”一时成为热门词汇,同时愈发耐人寻味。

从字面上,“影响力”三个字不难理解。再结合王保安帮兄弟们“打招呼”的具体事例,足以让人们对“影响力”形成直观感受。需要思考的是:这种“影响力”的本质是什么?学过或了解现代政治学的人都应该知道,这门学科里从开始就要定义和理解的一个关键概念,就是权力。汇总各式教科书的经典定义,所谓的权力,就是个人或群体影响、支配他人的能力。以此反观,王保安口中的“影响力”,实质上就是权力。所以,当经商的弟弟需要从金融机构贷款时,王保安跟地方农信社负责人说“那你老兄掂量吧”,实际上就是在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而后者最终帮助王保安弟弟违规获得数亿元联合授信时,看重的既不是当事人的商业能力,也不是王保安的个人魅力,而是他身为领导干部的权力。

解读和反思王保安所说的“影响力”,其实就是警示广大领导干部要审慎对待手中的权力。这种权力,不但包括审核、审查、批复、批准等与其所处岗位直接对应的权力,还有伴随岗位职权而产生的一些间接的、潜在的、无形的影响力。尤其是后者,现实中少数领导干部似乎深谙其道,以朋友、熟人、老乡等名义,去参加一些表面上普通的饭局、聚会、活动,聊一些日常话题。过程中,看似没有批条子、下指令、给意见,却在“无意”间撮合了一些不正当交易,恐怕就不能像王保安那样用一句“这是你们的事,你们说去”推得一干二净。古人说:“官有所畏,业有所成。”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中央所要求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早已对领导干部如何正确行使权力、恰当发挥影响力立下了规矩。

除了上述列举的“影响力”,不能忽视的还有一种间接的影响力,或者说延伸影响力。后一种情况下,往往是亲戚朋友,在当事人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打着一些领导干部的旗号,潜心钻营,从事一些违法的权钱交易活动,久而久之形成了潜规则,使得一些领导干部在不知不觉中走上歧途。这同样值得警惕。对领导干部来说,廉洁自律不仅是对自身的要求,同时还要“管好身边人”,防止“灯下黑”。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管好家人和身边人,防止他们在外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借助其权力和影响从中牟利,指向的就是这一点。

正如权力本身是中性的一样,与权力伴生的“影响力”,也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力,关键在如何发挥。近年来,一些“官员推销员”时常见诸报端,他们或是积极推介富有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或是为发展地方旅游积极宣传推广,很多消费者看重的正是这些领导干部所在岗位具有的天然公信力,也是其积极发挥正向影响力的直接体现。■张东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