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新京报:校长当班主任 等等再点 >> 阅读

新京报:校长当班主任 等等再点赞

2017-09-12 08:58 作者:张立美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从今年开始,北京林业大学的党委书记王洪元,以及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副书记、学工部长开始兼任新生班主任。

大学校长亲自到一线,担任班主任,这有助于大学校长了解大学生的真实情况,更好为学校学生服务。所以,近年来,常州大学等高校,纷纷推行校领导当班主任制度。

但在我看来,这却是一种角色错位。不管是大学校长等大学领导,还是班主任、辅导员,专职化都是不可逆转方向,这是高等教育科学规律决定的。校长等大学领导,兼任班主任,这是让大学校长、班主任等岗位兼职化,打乱了岗位分工不同的原则。

再者,大学校长等校领导本就繁忙,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他们能够抽出多少时间和精力管理班级?这项政策很可能在操作的过程中沦为一场秀或是摆设。

另一方面,大学校领导兼任班主任,可能造成各班级的不公平竞争。在大学里,除了学生个人有荣誉之外,班级也有许多集体荣誉。校领导兼任班主任,极有可能造成学校优质资源以及各种班级荣誉,流向或倾向于校领导兼任班主任的班级。

总之,大学校长等校领导的正业就是当好校长等本职工作,班主任、辅导员交给专职老师去担任。如果大学校长等校领导想了解大学生的想法、心理情况,既可以多走进学生中间,与他们近距离交流,也可以畅开言路,让学生通过邮箱等各种渠道说出心里话,不必非得下去当班主任。□张立美(教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