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光明日报:美国社会的分裂与迷茫 >> 阅读

光明日报:美国社会的分裂与迷茫

2017-09-11 09:48 作者: 韩显阳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9月5日,人们在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参加集会,抗议总统特朗普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9月5日,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在华盛顿举行记者会,宣布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8月13日,在美国芝加哥,一名小女孩手持鲜花参加弗吉尼亚暴力事件受害者纪念活动。 新华社记者 汪平摄

自5日美国司法部长宣布废除有关移民特赦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以来,由此引发的社会争议持续不断,支持者与反对者严重对立,令观察者担忧美国社会围绕移民问题的民意撕裂进一步扩大。

根据白宫随后发布的声明,虽然现有的DACA计划受益者中的大部分在明年3月5日之前并不会受影响,但美国政府将不再接受任何来自无证移民的新申请。国会方面则有6个月时间来考虑适当的立法解决办法。

该决定意味着,DACA这个与几十万在美非法移民息息相关的“追梦计划”,在特朗普“美国优先”口号下很可能寿终正寝。

1、何为“追梦计划”

2012年,时任总统奥巴马绕开国会以总统行政令形式推动实施“追梦计划”。该计划允许部分非法移民在被遣返之前可以在美国境内拥有两年的合法工作时间。申请“追梦计划”的非法移民应具备的条件有:一是抵达美国时年龄在16岁以下;二是在2007年6月15日之前抵达美国并在此后持续居住美国境内;三是截至2012年6月15日,年龄在31周岁以下;四是已经上高中或高中毕业,或从军队荣誉退伍者;五是无重大犯罪记录。截至2016年6月,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总共收到84.5万份申请,已审核通过的有74万。美国国土安全部则指出,目前仍在“追梦计划”内的参与者为69万,较USCIS向外披露的74万名要少。这些“追梦人”多数为拉美裔,如今基本上在15岁到36岁之间,其中大部分都已是成年人。

2014年11月,奥巴马试图扩大“追梦计划”受益者范围,推出升级版的DAPA计划,希望使370万在美非法移民获益,从而帮助总数达到45%的非法移民获得在美国的合法居住和工作权。不过,DAPA计划最终因遭到26个州的反对而罢休。

早在竞选时,特朗普就承诺上任后将立即废除“追梦计划”。但他在入主白宫后迟迟未行动,使共和党内部的移民强硬派失去耐心。以得克萨斯州为首的十多个州的共和党人此前称,若特朗普不在9月5日前终止执行“追梦计划”,将向联邦政府发起诉讼。“最后通牒”到来前,特朗普政府遂决定废除“追梦计划”。

塞申斯5日表示,“追梦计划”是行政部门“违宪行使职权”,不仅使美国西南边境无陪伴未成年人数量激增,造成可怕的人道主义后果,同时因为将工作机会给了非法移民,使得成千上万美国公民失业。

2、特朗普的心思“不难懂”

特朗普废除“追梦计划”的动机很明显,是为其选票考虑。奥巴马推出的“追梦计划”,实际上动了美国下层民众的奶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就业形势严峻。而作为“追梦计划”受益者的新移民,勤奋且不挑剔工作,在广阔的农场、工厂劳作,苦活脏活累活都干,甚至不在乎有无保险。在美国农场主和资本家眼中,这些廉价劳动力太划算了——显然,“追梦计划”给美国下层民众带来了巨大竞争压力。奥巴马能在2009年上台以及2013年连任,美国有色人种和拉丁裔新移民的选票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由于“追梦计划”受益者多为拉丁裔,“追梦计划”也曾被指责是别有用心。

而特朗普之所以能够上台,很大程度上则是利用了美国中下层白人对包括“追梦计划”在内的奥巴马移民政策的强烈不满。2016年总统竞选中,特朗普始终坚持要将非法移民赶回家,声称要修隔离墙把墨西哥人挡在墙外。可以说,是美国中下层白人把特朗普“推进了白宫”。

特朗普废止“追梦计划”,一方面是投桃报李,回馈选民支持;另一方面则是着眼2018年的中期选举甚至2020年的竞选连任。

此外,由于“追梦计划”是奥巴马的重要政治遗产,而以“逢奥必反”形象示人的特朗普迈出这一步也并不太让人意外。

3、围绕“追梦计划”的民意撕裂

特朗普政府废除“追梦计划”,在美国政坛、法律界以及全社会引发巨大争议。

奥巴马在社交媒体上强烈反对废除“追梦计划”,称“这些年轻人没有错”,特朗普的决定是“残酷的”,而且会弄巧成拙。他说,“无论美国人对移民问题存在怎样的关切或不满,都不应该威胁这些年轻人的未来”。对特朗普的决定,国会民主党人也给予猛烈抨击。国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2016年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参议员均表示,废除“追梦计划”的决定“十分残忍”。纽约市长则表示,将尽一切可能保护在美“追梦者”,并强烈希望国会通过新的“追梦者法案”。

早在“追梦计划”推行之初,多数共和党人就声讨奥巴马越权。当前,共和党人大多支持特朗普的决定。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称,奥巴马的“追梦计划”本来就是滥用权力。

在法律界,对特朗普废除“追梦计划”看法不一。同时担任联邦总检察长的司法部长塞申斯认为,奥巴马的“追梦计划”违宪。而康乃尔大学教授、法律专家罗尔却认为,奥巴马发布实施“追梦计划”的总统令在宪法上无懈可击,完全不惧诉讼挑战,“最不会造成混乱的替代方法,就是继续实施该计划”。纽约州检察长施奈德曼说:“特朗普的这项行动将终结数十万年轻人的人生,而他们一直视美国为自己的家园”。

废除“追梦计划”的决定,使该计划受益者对未来极度忧虑。教育界人士认为,驱逐“追梦者”不仅是某个人、某一族裔和群体的损失,也是对高等教育系统,以及多年培养这些学生的社会资源的浪费,且会影响在校生的“潜在去留”。

“追梦计划”要废止的消息传出后,“追梦者”和“追梦计划”支持者愤而走上街头抗议。从8月末开始,从得州奥斯汀到加州洛杉矶,再到康涅狄格州纽黑文,民众纷纷举起标语支持“追梦计划”。而包括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脸谱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等在内的超过350名科技企业及大型企业高层,联名签署反对废除该计划的公开信,称“追梦者”们攸关美国企业和经济前景,废除该政策恐将打击美经济增长和税收。他们认为,“追梦计划”受益人,对各大公司和整个美国经济至关重要,假如其失去保护身份、被驱逐出境,美将有超过70万个工作岗位出现空缺,美国经济将遭受4603亿美元损失,并且在社保和医保税的收入上减少246亿美元。

除美国以外,墨西哥、萨尔瓦多、危地马拉以及洪都拉斯等国均高度关注,除批评特朗普的决定让来自拉美的非法移民感到“焦虑、痛苦和恐惧”外,还向美国国会施压,敦促他们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大部分“追梦者”已与美国社会融为一体,将其驱逐回母国,即便是语言、文化可能都有鸿沟。驱逐“追梦者”,可能将制造更多社会、族群纠纷与撕裂。

4、替代方案悬而未决

目前,制定“追梦计划”替代方案的皮球被特朗普政府踢到了国会脚下。如果国会明年3月5日前没有通过新移民保护措施,则将有30万人在2018年失去保护,另有超过32万人在2019年1月至8月失去保护。一旦“追梦计划”赋予的居留许可到期,“追梦人”将丧失就业的合法权利,理论上来说随时可能遭遣返。尽管时间紧、任务重,特朗普仍旧希望一揽子解决移民制度,而非仅仅制定“追梦计划”替代方案。

此间观察家指出,目前国会有多个分别由共和党及民主党提出的议案“排队”等候,其中四个会有可能成为“追梦计划”替代法案。其一是由民主党籍参议员德宾与共和党的格雷汉姆提出的“梦想法案”(Dream Act)。全国移民法律中心专家指出,该法案除在很多方面与“追梦计划”类似外,含有让满足条件者成为公民或取得合法居留资格的条款。其二是由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古比罗提出的“承认美国儿童法案”(Recognizing America's Children Act)。与“追梦计划”也类似,给予申请者最终取得在美生活、工作合法地位的机会。其三是由民主党籍国会众议员古特雷斯提出并已获112位国会民主党人联署“美国希望法案”(The American Hope Act)。其主要内容是加快申请成为永久居民及入籍程序,与“追梦者”并无直接关系。其四是国会共和党籍众议员霍夫曼提出“桥梁法案”(BRIDGE Act)。根据该法案,禁止驱逐因为追逐梦想以及改善经济而来到美国的人。与前面三个法案不同,该法案未提供将来成为美国公民的渠道。

对几十万“追梦计划”内的年轻非法移民而言,现在只能寄希望于美国国会尽快拿出各方可以接受的替代方案,让他们能继续留在从小生活的地方,否则,他们就将面对“梦碎美国”的结局。

对向来以“大熔炉”著称的美国而言,这是否会成为一个节点,引爆多年来围绕移民问题蓄积的民意对立和社会分裂,人们拭目以待。(记者 韩显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