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又打了 >> 阅读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又打了一场胜仗

2017-08-08 10: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东盟-中国外交部长会议6日在马尼拉举行,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协商处理南海争议,展现积极向好的势头。

据台湾“中央社”8月6日报道,第50届东盟外长会议及相关会议在马尼拉举行,其中东盟-中国外长会议6日登场,双方外交部长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国-东盟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修订版。

王毅提到南海问题时说,中国和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取得了重要进展,还就“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达成一致,推动南海问题趋向平稳,展现积极向好的势头。

报道称,东盟10国外长已于5日为“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背书,这将成为各方未来协商“南海行为准则”的遵循依据。

王毅还说,明年将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这是关系升级的机遇,南海问题应排除干扰,保持积极势头。

分析人士认为,拥有强大军事与经济实力的中国,于南海议题上再次打了一场胜仗。

台媒认为,“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如北京所愿,未言明是否具有约束力,而可能拖到8日才公布的东盟外长联合公报,即使在越南敦促下,预料也不会提及南海仲裁结果以及南海造岛等敏感议题。

据德新社8月6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日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将于今年开始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展开谈判。该准则旨在防止该争议海域出现武装冲突。

他在与东盟国家外长会晤后说,今天,11国外长共同确认“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框架,今年将就行为准则的具体内容展开谈判。

王毅说,在没有外界重大干扰和南海形势基本稳定前提下,东盟和中国领导人今年11月将共同宣布开始进行谈判。

报道称,根据“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框架,该准则不是解决地区冲突或海上划界问题的规则。

“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将促进各方互信、合作,确保海事安全、航行及飞越自由,避免发生冲突,管控争端,并为和平解决争端营造良好氛围。

据路透社8月6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日称,东南亚国家与中国之间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谈判将于今年开始。

王毅在一次地区会议后告诉记者,有10个成员国的东盟与中国之间已经就解决南中国海争端取得了真正的实质性进步,所有各方都需要珍惜这种势头。

东盟和中国已经就有关如何进行“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起草工作的框架达成了一致。

王毅称,(南中国海权益)声索国之间的情况和前几年完全不同了,现在南中国海局势积极向好并趋向稳定。

另据《菲律宾明星报》网站8月5日报道,东南亚国家外长正在马尼拉召开会议,在这个时候,这个地区集团认为有必要巩固自己作为一个机构的地位,同时它还要在中美之间艰难地寻求平衡。

报道称,如果不与中美这两个经济强国接触,东盟很难实现它想要达到的目标。

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专家菲利普斯·弗蒙特说:“我认为东盟国家意识到它们如果不与这些东盟以外的大国接触,就不会实现繁荣。”

报道认为,一些东盟国家可能要在亲美还是亲中之间作出选择,或者它们也可能选择与这两个大国搞好关系来从中受益。不过,其他一些国家可能想双面下注,从中国那里寻求资金支持,同时从美国那里寻求安全上的保护。还有些政府可能想和印尼政府一样,保持中立。

在中美两国给与自己发展双边关系的东盟国家提供的好处有所不同的情况下,东盟国家更有可能作出这样的选择。

弗蒙特说,虽然东南亚国家承认美国在经济上的地位下降,不过也应该意识到美国依然是最强大的国家,拥有实力最强的军队。他还说:“另一方面,中国将成为最强大的(经济)超级大国,不过在军事方面,中国仍然比不上美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