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中国经济网:大学生的生活费都花 >> 阅读

中国经济网:大学生的生活费都花到哪儿去了?

2017-08-31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网络图片。

开学在即,各大高校即将迎来又一批新鲜“血液”。上大学的成本除了学费,更多的就是生活费。近日,浙江一位妈妈每月给1200元生活费却被女儿怼问“是否是亲生”一事引发热议。当代大学生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群体,他们的日常消费行为正日渐引起更多的人关注。

主持人:近日,浙江一位妈妈每月给1200元生活费却被女儿怼问“是否是亲生”一事引发热议。我国的大学生一般在18到23岁,正处于青春期,心理还没有真正走向成熟,在消费方式上有些学生的消费仍趋向盲目“从众”心理。对此,您怎么看?

心有灵犀:这不仅仅是消费观念问题,也是我们的青年一代怎样做人的大问题。青年人在花钱上盲目攀比现象很普遍。一个大学生每月消费1200元,已经不算少了,还发出这样的感叹,真的有点莫名其妙。有从众心理是每个人都有的心里活动,是普遍现象。但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盲目攀比。盲目攀比的从众就会产生不良后果。

北京遇上西雅图:这个话题我特有感触,还有点小气愤。给1200元生活费还对家长吐槽“是不是亲生的”,在偏远山区,有的人都吃不上饭,甚至有些人一辈子都没吃过鸡蛋,妈妈给个白馍馍都开心的不行。要我说来,现在的孩子就欠缺锻炼!现在的一部分孩子由于生活条件过于优越,所以被家庭惯得出现了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倾向。说到这,还是比较赞成国外的理念,上大学就应该去实践,去打工,赚来的钱自己分配,用于自己生活的各项开销。

主持人:一份名为“大学生消费理财观”的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其中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家长担心生活费给多了怕孩子学坏,但钱给少了又怕苦了孩子。一个大学生,每月开销到底多少才合适,家长应该如何把控呢?

心有灵犀:孩子消费观念的形成,与家长的教育有很大关系。在大学生消费问题上,我们已不能再像从前一样,用简单的对或错来作为评价标准,更无法用老一套的教育方式以期达到抑制大学生的个性消费。我们应关注大学生消费状况,把握大学生消费的心理特征和行为导向,实行与之相适应的消费教育,这样才能使大学生自觉自愿地做到科学适度消费。

北京遇上西雅图:在校大学生对自己的日常消费开支理应合理分配,尽量加大学习方面的投入,缩减娱乐消费方面的支出,以此来摒弃不良消费模式。而家长则应该对学校的周围环境有所了解,了解城市的大致消费水平,例如深圳和石家庄,地域的不同,消费水平也不同。

主持人:超三成被调查者叹入不敷出,大学生的生活费都花到哪儿去了?每月生活费的主要开支又是哪些呢?通过数据在线分析,餐饮伙食所占比例高达48.16%,是大学生开支的主要部分。此外,大学生在购买穿戴和社交娱乐上的开支比例位于第二、第三。在被调查学生中,41%的大学生生活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并有结余。除了日常开销,大学生应当如何理性消费?

心有灵犀:要生存,难免要有一些花销。到底花多少合理,没有具体标准。一顿饭可以花几元,也可以花几十元、几百元,高消费是没有止境的。我们还是提倡花钱要适度,不要超出自己家庭的承受能力。适度消费是指在保证大学生的自然生理需要的基础上,在不超出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所进行的消费。

主持人:大学生生活费不够花,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个体家庭经济情况等因素导致生活费不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于学生对生活费使用缺乏规划。大学生要如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心有灵犀:要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开支计划,防止入不敷出,负债过多。当前大学生在消费上出现的问题,既与社会大环境的负面影响有关,与家庭、学校教育缺乏正确引导也不无关系。大学生生活在“没有围墙”的校园里,全方位地与社会接触,当某些大学生受到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奢侈浪费等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袭时,如果没有及时得到学校老师和父母的正确引导,容易形成心理趋同的倾向。

北京遇上西雅图:如今的大学生能够全方位地接触社会,他们极容易受到拜金主义、奢侈浪费等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所以,家长和教师应该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起模范作用。迫求时尚和相互攀比的消费理念会使得大学生的消费观念与经济的独立相互矛盾,这容易使大学生偏离理性消费进而造成一定的社会问题。

主持人:您是否会建议学校应当针对性地开设一些与消费和节约有关的课程?

心有灵犀:学校教育环境对学生消费观念的培养具有重要影响作用。校风建设应注重塑造和强化学生良好的消费意识和消费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消费习惯。消费观教育在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因此,要加强大学生消费观的教育。消费观教育的目的就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消费观习惯,自觉遵守消费观规范,树立科学的消费观观念。

北京遇上西雅图:每个大学生的素质和后天形成的能力是有差别的,兴趣和爱好也不一,每个人都有发展自己专长的优势。我国的现代高等教育鼓励大学生张扬个性、放飞理想,对于影响大学生自身发展的因素,决定着个人的人生走向。因此,把大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放在首位,加强对大学生消费心理和行为的个案研究,有针对性地开设一些与消费和节约有关的课程,帮助他们提高思想道德水平,自觉抵制一些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倾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主持人:生活费是表象,价值观是内在。其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牢固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志存高远,过有意义的人生,科学地策划未来,规划自己的蓝图,努力学习,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顺利完成学业,并有所作为,为将来走向社会,积极投身创业实践,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干出一翻事业,努力开创自己的一片新天地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