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北京日报:手机漫游费明起取消 >> 阅读

北京日报:手机长途漫游费明起取消 无需申请自动生效

2017-08-31 10:0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昨日,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消息,称自9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而且用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

国内打电话全按市话收费

相比年初提出的“提速降费”计划表,三大运营商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取消长途漫游费的任务。昨日,三大电信运营商陆续宣布了将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的消息。中国电信称,这涉及其现有套餐资费还不是长途本市漫游同价的中国电信手机用户。

中国移动方面则表示,这次调整后,其手机客户国内主叫通话标准按客户现行资费中的本地市话标准收取,国内被叫免费。中国移动还宣布,2015年以来,中国移动手机上网流量单价下降70%,各项降费举措累计惠及20亿人次。

中国联通也表示,新政使得其亿万用户更早获得了提速降费政策带来的“红利”。

大部分4G用户难受惠

取消长途漫游费无疑给消费者减轻了负担,但这未必会带来话费单的明显变化。

中国移动明确表示,对于使用“和4G”、“4G飞享”等套餐的用户,因其国内通话(不含港澳台)均早已按照本地市话标准收取,故不受这次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用的影响。只有少数类似神州行、动感地带的老用户还在缴纳长途漫游费,将成为这次降费的受益者。中国联通和电信的情况也大体如此。因此,这次取消长途漫游费真正受益的主要是一些年龄较大的用户,对早已享受4G套餐的年轻消费者影响很小。

数据显示,取消长途漫游费后,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减少占其整体营收普遍要低于5%。例如中国移动2016年年度总收入7084.21亿元人民币,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曾透露,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约为一年减少160亿元收入,占比略高于2%。

网易近日在网上对近3万名网友对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感受的调查显示,八成的人认为相关方案没有诚意,只有1%的人认为下调力度可以,自己享受到了明显的实惠。

降流量费需求强烈

眼下,消费者手机资费的大头已经从语音通话转向流量费。虽然相比前两年,流量费明显降低,但由于用户流量消耗快速提升,导致总资费变化不大,这也是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公众“不买账”的主要原因。

市民吴先生近日出差来到了山东,很快就收到运营商的短信提醒,自己2.5G的套餐流量已经使用殆尽。为了不影响工作,他赶紧又花30元在网上买了1G的流量月包。然而晚上他又傻眼了,因为运营商发来的短信提示显示,他已经又使用了600多M的套餐外流量,需要额外付费。

定睛再一看自己购买的1G流量月包,他这才发现只是本地流量月包,只能在北京用。由于出差在外,他需要买的实际应该是50元1G的国内流量月包。

随着手机用户使用习惯的转变,传统语音业务持续萎缩,而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则快速攀升。有统计显示,2017年4月,我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1377M,比去年同期增长116.8%,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低头族”。降低流量资费,显然要比取消长途漫游费影响要大,降费作用也更加明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