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新京报:没拿钱也被查真的委屈吗 >> 阅读

新京报:没拿钱也被查真的委屈吗

2017-08-30 08:56 作者:西坡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他们违法乱纪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又没有从他们那拿过一分钱。我有什么责任呢,现在还要追究我的责任,这真是‘躺老爷’中枪,我想不通!”据安徽纪检监察网消息,安徽省来安县纪委查处医疗卫生系统5人,并移交司法机关之后,县常委会决定对分管领导陈雨立案审查。陈雨系来安县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面对组织调查,他却大感“委屈”,倒出上面这通“苦水”。

在其位则谋其政,不贪腐只是底线。作为只有上级没有下属的最底层公务员,除了不贪你还要把分内之事做好。作为领导,责任不只是保证自己两袖清风,还要对下属负责。

倒不是说下属的一举一动你都要知晓,但下属大面积发生腐败,你还不闻不问就只有两种解释。一,确不知情,做“真瞎子”;二,知情不报,做老好人。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失职无疑。

这位陈雨像极了《人民的名义》里的孙连城。如果说这俩人有何区别,那么一个是疏于治官、抓廉政,一个是疏于为民办事、为民服务。他们以“不贪”为底气推卸责任,则一模一样。

“孙连城”们是没有理由喊冤的。但“孙连城”们的委屈和部分吃瓜群众的同情,放在某些官场的背景下,却是可以理解的。

同行的衬托很重要,如果某个地方祁同伟、丁义珍这样的滥权腐败之徒太多,“孙连城”们便会以为自己没被腐蚀就是莫大的功劳和荣耀。只有清风正气成为官场的常态,“没拿一分钱”才不会成为“孙连城”们不作为的借口。(西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