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瞭望东方周刊:日本年轻人进入“ >> 阅读

瞭望东方周刊:日本年轻人进入“无欲时代”

2017-08-02 14:40 作者: 陈言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与日本媒体界朋友走在东京最时尚的青山大街上,熙熙攘攘的行人中,迎面走来一位女孩。日本女孩通常喜欢把腮红画得比较夸张,我见她腮红比较重,就以为她是日本人。但这个结论刚一出口,日本同行立刻摇头说:“应该是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观光客。”

为什么呢?我有些诧异地问。

日本朋友回答说,因为她“手上拎的包太多”——“日本的年轻人早已经进入到了‘无欲时代’,一般不会这样狂买,眼睛里也不会露出如此兴奋的眼神。”

说起“兴奋的眼神”,我的脑中首先想起的,是上世纪80年代我刚到日本时的情形。那时青山大街还在开发之中,不是“潮人”出没的地方,距离青山大街不远的涩谷才是年轻人最爱流连的区域。

那时候,下班后的东京女白领们会换上超短裙,在涩谷大街上跳起迪斯科,有时候通宵达旦,然后喝啤酒,吃烤肠。尽情地吃,尽兴地舞,名表戴在腕上,名包斜挂在东倒西歪的椅子上,变换的霓虹灯让涩谷愈发显得灯红酒绿。

那时的东京年轻人眼中,“兴奋的眼神”是随处可见的。

泡沫经济崩溃后,20多年过去了,步行在青山大街上,迎面而来的东京红男绿女大多轻声细语,即便是去酒吧喝酒,大多也不过是各自要一小杯啤酒、一盘沙拉而已。不见有疯狂的舞蹈,少见名表名包,也确实看不到什么“兴奋的眼神”了。

日本媒体总结说:现在的日本年轻人,进入了一个“无欲时代”。

他们不太看电视,几乎不读报纸,偶尔买几本数百日元的文库书,要看很长一段时间。物质极大丰富却似乎感兴趣的东西并不多。居室尽可能简洁,睡觉的时候才从壁橱里拿出被褥铺在榻榻米上,屋里尽量腾出空间。家里没有电视,甚至没有书桌。30岁以后,追求异性、结婚生子的愿望也不太强烈。

媒体同行朋友告诉我,年轻一代的日本记者也算勤奋,但就是不愿意加班,下班后也不再像老一辈那样跟着前辈去喝酒,听他们传授采访经验,在职务晋升方面似乎也没有太多的想法。

“无欲社会”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社会消费拉不动——也不是没有钱买不起,就是不愿意消费。这与中国年轻人中强烈的买房、买车、挣钱、创业、消费的欲望形成鲜明对比。

日本社会因此显得格外安静和整洁。“无欲”一方面带来了社会极度的平静有序,但另一方面,年轻一代缺乏创新热情,没有消费和投资意愿,长远来看,恐怕也不是一件好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