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民生周刊:别给广场舞乱贴标签 >> 阅读

民生周刊:别给广场舞乱贴标签

2017-08-17 10:13 作者:李中文 来源:民生周刊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广场舞爱好者需要在满足自身健身需求时多照顾别人的感受,而不给广场舞及其爱好者群体乱贴标签,同样也是体现包容与理解的高素质表现。

越来越普及的广场舞,似乎从诞生之日起便与争议有了“不解之缘”。

噪音扰民是广场舞被贴上的第一个负面标签。如果说噪音扰民是广场舞推广过程中必须正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那么将广场舞认定为大妈(中老年妇女)运动则多少有些武断。或许最初跳广场舞的人群确以中老年妇女为主,但近年来喜欢跳广场舞的人群有向各个年龄段,尤其是青年人群体不断扩散之势。

这种现象至少说明两个问题:其一,少数人无视广场舞广受欢迎的事实,非要将广场舞与特定人群画等号,足以说明成见之深;其二,在广场舞被定义为大妈运动的形态下,依然有那么多青少年喜欢上这项运动,足以说明广场舞运动的独特魅力。

广场舞爱好者群体为何在各种非议中仍然在坚持,并且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原因恐怕只能从广场舞与爱好者的极高契合度中去寻找。一项运动与爱好者群体有如此高的契合度,看来不把这项运动看成爱好者群体的刚需都难以解释。而在有那么多人发自内心喜欢广场舞这项运动的情况下,却依然有人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给这项运动及其爱好者群体贴标签,着实令人遗憾。

客观而言,跳广场舞之所以引来那么多争议,和广场舞爱好者越来越多、活动范围越来越大、活动频次越来越密有关,更是和缺少合适的场地相关,与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没有很好地覆盖广场舞爱好者的健身需求相关。所以,从根本上讲,有关广场舞流行与争议并存的现象成为常态,恰是在社会特定发展阶段广场舞需求与场地资源的不对称、不匹配造成的。

近期出现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与打篮球的青年人争抢篮球场地的问题,当地政府部门介入后依旧不能使协调结果令冲突双方满意。这是在特定地域、特定人群身上出现的问题,完全没有必要往广场舞爱好者身上贴不恰当的标签,这样不仅无助问题的解决,反而还有可能加剧矛盾。

具体谈及广场舞这项运动及广场舞爱好者,政府层面在无力为广场舞爱好者提供更多、更好场地的情况下,想让广场舞在普及推广过程中不出现噪音扰民、不挤占篮球场地、出现问题时体现高素质,实在是有点勉为其难。如果有关各方非但不能解决广场舞场地问题,还喜欢用整齐划一的方式规范广场舞,那两者之间的矛盾将在所难免。

以广场舞当前的发展态势分析,最大的亮点是很多群众真心喜欢,最大的问题则可能出在爱好者群体的整体素质上。在此基础上,推动广场舞可持续发展,恐怕既要有坚定支持广场舞广泛开展的定力,更要有随时随地巧妙化解各种问题的细心与耐心。

广场舞爱好者需要在满足自身健身需求时多照顾别人的感受,而不给广场舞及其爱好者群体乱贴标签,同样也是体现包容与理解的高素质表现。  (作者李中文为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