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河南商报:多重预警下 网贷怎么 >> 阅读

河南商报:多重预警下 网贷怎么玩才更放心

2017-08-10 11:06 作者:陈薇 来源:河南商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经历了2016年的强监管和跑路潮,网贷的负面声音不少,一些“踩雷”的投资人对网贷更是敬而远之。但是,尽管生存环境恶劣,网贷平台上融资和投资规模却并没有萎缩,7月份,P2P平台上的融资活跃人数甚至超过了投资活跃人数。

到底是哪些投资人还在投资网贷?在一系列监管措施的洗礼下,网贷还能安全地投资吗?如何规避风险?

【故事】

90后网贷投资者

大学时就挣了数十万元

网名“牛二”的他,尽管是一名90后,但从2011年网贷开始迅速发展,他就加入了投资网贷的队伍,从这方面说,他也算是网贷的骨灰级投资粉丝。

“牛二”说,感觉自己遗传了家族中投资的基因,对于投资非常感兴趣。那时候选择网贷,是因为它比较“潮”。他回忆说,2011年他初入网贷时,当时平台只有宜信等几家,收益率却非常高,在10%到24%不等。

当时股市非常不好,市场非常悲观,作为小散户做股票几乎没有赚钱的。资金量大的人,都投资房地产信托,收益率也有15%,但是他作为一个学生,根本达不到投资信托动辄百万的投资门槛。

于是就找到了网贷这种尚处于监管灰色地带的投资方式,将自己平时两三份兼职的所得以及奖学金,在大二开始都投入了网贷。

“由于当时网贷迅速发展,为发展客户提供了不少‘薅羊毛’的机会,我就通过投资网贷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到毕业时手中的资金已经达到了六位数。”他说。

【风险】

问题网贷平台已达3826家

涉及投资人超过50万

不过,获得数倍于银行存款利率的收益,网贷并非是无风险的。从2015年开始,网贷平台跑路频发。

“刚开始听网贷跑路还只是传说,后来就开始发现,身边的平台也都开始出问题。”盈灿咨询总经理、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俊说,作为一名网贷行业研究员,平时也做网贷的投资,这些年的投资中他也踩过不少的“雷”。

他印象最深的一次雷,是他投的一个叫“投金贷”的平台,平台上线三天发了一堆高收益的标被秒了,随后这个平台就消失了。他和平台的投资人就跑去维权,然后发现这个所谓的平台其实就是一根网线,其他什么都没有。而开发这个平台的人就是因为欠外债,开一个平台骗了一两百万去还债,然后就这么消失了。

马俊遇到的问题平台只是冰山一角,据网贷之家数据,2013年之前,我国停业的网贷平台只有93家,但从2013年到今年7月份,全国的问题平台达到了3826家,涉及投资人超过50万人,涉及贷款余额285.4亿元。目前仍在运行的平台有2090家,其中河南本土的网贷平台正常运行的只有32家。最大的三个平台是郑投网、众易贷和聚金资本,这三家的业务量占到了全省比重的50%左右。全省成交量达4.23亿,贷款余额13.47亿左右。

【分析】

不要一味追求过高的收益

多选择安全合规的细分平台

2016年8月24日,我国出台网贷暂行管理办法。刚刚过去的一年,网贷迎来了强监管期,要求网贷平台要对接银行做资金存管、发标的强制信息披露、禁止做校园贷等,如今政策已经快满一年,在网贷之家CEO汤迪涛看来,并没有影响这个行业的活力。

他说,最近一年里,整个网贷行业平台数量有所减少,关闭数量和问题平台数量今年相较前几年来说已经很低,行业正往良性的方向发展。同时,网贷的交易量上升,投资指数并没有降低,总体上还是在荣枯线之上比较高的位置。

强监管之下,网贷到底安全不?还值不值得投资?“通过逐步淘汰和优化,网贷整个行业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分子,网贷给普通人提供了更多的理财途径和机会。”前海惠农总裁吕胜云说。

在选择投资平台时,他认为可以选择国资的、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相对来讲比较安全,看合规方面是否按照国家监管来做,不要追求过高的收益。

马俊也提到,网贷投资还是选择一些有一定曝光量、知名度,有一定经营年限的平台,同时平台业务方向聚焦“小而美”的领域,这样可以满足平台的可持续发展。此外,他提示投资人,最近网贷市场有一种风险叫“羊毛雷”。很多投资者最初投资网贷都是被“薅羊毛”吸引去的,也就是去赚一些网贷平台的红包。他说,但随着监管越来越严格,一些平台会打着高息标的的旗号进行诈骗,为了一百多元的“羊毛”,亏进去数千元的本金是非常不划算的。(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