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中国城市报:文化消费卡何以真正 >> 阅读

中国城市报:文化消费卡何以真正惠民?

2017-07-24 11:45 作者:张小虫 来源: 中国城市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如今,持卡消费凭借其简单快捷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从2016年底开始,不少专门针对文化产品的消费卡面世,旨在拉动文化消费。然而,相较于在百货商场、餐饮饭店大把的花费,消费者在文化领域的消费要保守很多。

对此,有专家表示,如今的消费者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进行文化消费,但受制于长久以来文化消费市场资源匮乏,社会整体文化消费观念落后的影响,使得不少人不敢轻易尝试文化消费。也正是在这种现状的基础上,一种旨在引导消费者进行文化消费的“文化消费卡”概念开始提出,并在各地陆续推广。

文化消费卡“四两拨千金”

日前,从山西演艺集团演艺院线有限责任公司传来消息,第二批太原文化消费卡拟在8月份发行,同时,本年度“文消卡”还将在去年基础上纳入更多特约商户,并积极开拓特惠商户,逐步实现“文化一卡通”功能。

记者获悉,早在2016年8月27日,由山西演艺集团演艺院线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服务的太原文化消费卡便已开始发行。申领人持太原市二代身份证或居住证办理,每张卡已存入政府补贴100元,个人充值100元以激活卡片。截至2016年底,首批3万张文化消费卡已全部发放完毕。

山西演艺集团演艺院线的相关负责人陈曦对记者坦言,这张黄色卡片刚一面世就受到省城(即太原)百姓热捧。“它不仅能在各大剧院观看各类演出,还能在书店、影院、游泳健身场馆等27家特约商户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

首批3万张“太原文化消费卡”发放,市政府补贴了3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680多万元,惠及百姓市民10万余人。文化消费卡“四两拨千金”的效果逐步显现。2017年2月20日,文化部公布的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第二次)名单中,太原市被确定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太原市文化局文化产业处智斌表示,“太原文化消费卡”的使用范围,目前已扩至27家特约商户,包括山西大剧院、青年宫演艺中心、太原影都、太原书城、外文书店、图书大厦、太原理工大学游泳馆、华祥游泳馆等,以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太原市下一步将利用文化消费一卡通大数据平台,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为扩大试点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出台更多更好的文化惠民政策和文化活动,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如何让实惠真正落地

当前,市场上已经出现政府主导型模式、行业主导型模式和商业企业主导型模式等多种文化卡。文化卡一时间成为了各地推动文化消费的热点和增长点。文化消费卡有着巨大的潜力,但在商业模式、市场开拓和培养消费者忠诚度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如何能让文化卡给百姓带来的实惠真正落地?

北京市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文化消费卡设计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究竟会有多少人自己掏钱买卡。文化消费卡最终的目的是要引导消费者进行文化消费,要让消费者把钱实实在在地花在文化上。赖阳建议,“文化消费卡不一定非要政府掏钱或者以预付卡的形式出现,也可以考虑通过实行文化场所联名的折扣卡、折扣券推动。只要消费者拿着这个折扣卡或者折扣券,在相应的文化消费场所消费就能享受高折扣,这才能真正做到让消费者掏钱消费文化。”

“文化消费卡在某种意义上承担了政府文化惠民的工作,所以只有形成规模效应,才能起到拉动文化消费的作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则认为,可以将文化消费卡作为一个课题做相关调研,尤其重要的是要征求包括商家、消费者在内的各方意见。

陈少峰指出,文化消费卡必须要具备两个功能,一是便利性;二是优惠性。所谓便利性,就是要让消费者能够非常便利地持卡消费,而不是有很多手续。优惠性表现在,但凡是持卡消费,必然可以获得更大的折扣,两者相辅相成。

 

赖阳建议,可以考虑另外一种形式,例如文化消费卡和信用卡、借记卡绑定,持有这种卡的消费者在消费文化时也可享有折扣。因为肯花钱办卡的消费者,必定想要消费文化,政府可以把资金补贴给文化消费场所或者内容上,帮助他们提高折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