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海口日报:扶贫牧草开割 山羊“ >> 阅读

海口日报:扶贫牧草开割 山羊“口粮”不愁

2017-07-24 09:21 作者: 谢大强 来源:海口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永兴镇有效解决贫困户养羊草料短缺问题

 

 

▲贫困户收割由政府出资种植的牧草,发展适合当地实际的壅羊养殖。 本报记者 谢大强 摄

本报7月21日讯(记者谢大强)“即使遇上台风天气,也不用为养殖的黑山羊草料发愁了。”日前,秀英区永兴镇儒张村贫困户黄忠海在自家果园给自己养殖的土鸡喂食,随后准备前往牧草场给自家养殖的黑山羊收割草料。尽管近日雨水较多,但黄忠海仍显得很淡定,因为由永兴镇政府利用扶贫资金帮扶种植的20亩优质牧草目前已长成开割了,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养殖黑山羊缺少草料的难题。

在永兴镇罗经村委会美杏村外的一片山地里,成片的牧草郁郁葱葱长势十分茂盛,近2米高,碧绿的叶片轻轻用力就可掐断,儒张村的黄忠海、黄有佳、黄忠良等5户贫困户与村民一道正挥刀割草。负责种植牧草的海南金农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时京介绍,4月底公司按永兴镇政府要求,利用这片20亩荒地开始种植牧草,一亩可收割3000斤,鲜草可直接喂羊,一时吃不完的鲜草经过切割发酵后,也是黑山羊十分喜爱的有机草料,养出的羊品质更优。

“这些牧草2个月可收割一茬,收割一茬能供应儒张村5户贫困户养羊2个月,同时可满足罗京村的养羊户日常草料供应。”黄时京表示,牧草是政府利用扶贫资金种植,免费提供给当地养羊贫困户。收割后,公司运输送草上门给贫困户,同时做好剩余草料的切割发酵处理,“贫困户只管喂羊,草料供应不用发愁。”黄时京说。

“扶持贫困户圈养壅羊,不仅经济效益高,而且符合永兴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永兴镇委书记林二星告诉记者,市委主要领导在走访调研儒张村结对扶贫户时曾指出,养猪对环境影响较大,投入大,且受市场价格影响大,效益不高,可因地制宜发展市场行情好且经济效益高的壅羊养殖。永兴镇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4月底即引种20亩优质牧草种植,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养殖壅羊草料供应不足的难题。今后,将利用永兴电商扶贫中心解决贫困户壅羊销路,“通过线上线下宣传,让优质‘扶贫羊’ 卖出好价钱。”

贫困户黄忠海将新鲜的牧草用政府扶持的三轮车运载回家后,迫不急待地给圈里的9只“扶贫羊”喂食,“羊很爱吃这种牧草。”黄忠海称,之前他养羊都是到山上砍伐灌木叶,而能供羊吃的灌木叶并不多,为此制约了他扩大养羊的规模。政府当初扶持他家的4只母羊,现已经发展到了9只。“之前每天砍羊草花费了我很多时间。”黄忠海说,妻子因身患残疾,无力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他四处砍羊草,还要给放养在果园的土鸡喂食。“这下可好了,政府替我们贫困户解决了养羊草料短缺难题 ,今后我要扩大养羊规模,靠养羊脱贫致富。”黄忠海高兴地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