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青年参考:在宝莱坞学拍低成本电 >> 阅读

青年参考:在宝莱坞学拍低成本电影

2017-06-09 08:58 来源:青年参考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随着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等十余个国家热映,以“一言不合就开唱开跳”著称的印度电影,再次把印度社会暴露在全世界的视野中。一群瑞士电影学校的学生来到印度,师从宝莱坞导演阿努拉格·卡什亚普学习电影制作,会见印度巨星沙鲁克·汗、闯“禁区”取景、花钱打点警察、吸食印度大麻……这些都是瑞士年轻学子在孟买的亲身经历。

 
    谨慎行事 快速拍摄
 
    去年10月,17位电影制作专业的学生获得了为期3周的赴印度学习机会。他们来自瑞士洛桑艺术学院和日内瓦艺术设计学院,指导老师是擅长低成本电影制作这门没落艺术的大师阿努拉格·卡什亚普。
 
    在琪娅拉·基欧看来,他们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快速完成一部电影,还要在异国他乡发挥创意。“摆在面前的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文化,我们必须扪心自问:我能在这里拍出什么样的电影?”
 
    “阿努拉格告诉我们,在印度获得拍摄授权的难度非常大,所以他设法通过谨慎行事、快速拍摄和分散人们注意力等技巧来达到拍摄目的。”索菲·杜洛斯基说。
 
    在孟买取景,需要获得政府授权,比如在火车上拍摄镜头。学生们需要对巧妙地规避“禁区”这一技巧学以致用,但是,想在人潮拥挤的孟买做到不引人瞩目,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在火车上拍摄时,手里拿着大气球,十分惹眼。”罗宾·莫涅提表示,这叫人又激动又紧张。“有时我们忘了自己没有权利拍摄房子内部,(一旦越线)所有人都吓一大跳,然后我们不得不道歉。”杜洛斯基说。
 
    马特奥·伊巴拉则计划拍摄一座纪念碑的入口,但是自2008年附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当地已禁止使用三脚架进行拍摄。“我没遵守规定,被一个警察抓住了,想罚我150欧元。我们纠缠了3小时,最后妥协的结果是罚款3欧元。”
 
    人脉能起大作用
 
    卡什亚普在印度电影业及相关行业中的人脉,为学生们带来了很大帮助。
 
    “我以前真不知道阿努拉格·卡什亚普在印度多有名。直到我对一位人力车夫谈起我们正在和阿努拉格一起工作,对方大呼卡什亚普是个有名的电影制作人,我才知道他的影响力。”乔安·施姆茨说。
 
    卡什亚普不仅在电影制作上指点学生,还以自己的人脉帮他们在当地打点各个部门及联系演员。施姆茨后来在她的电影《Chhaya》中拍摄了卡什亚普的家人和私人厨师,这部电影的主题是社会传统给他们带来的负担。其他学生设法邀请到了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在他们的短片中出镜。
 
    “我们没法付报酬给演员,但他们很愿意出演。”金韩森表示,这是因为卡什亚普的面子。
 
    杜洛斯基充分利用了卡什亚普的人脉关系——她竟然获得了拍摄演员沙鲁克·汗的机会,这可是印度最著名的面孔之一。虽然只能在这位大明星的花园中进行拍摄,但他们成功完成了短片《基石》,片中展示了沙鲁克·汗在印度享有的“上帝一般的地位”。
 
    印度节奏:两周拍完一部片
 
    学生们在印度的日程相当紧张,这意味着他们几乎没有时间感受这个国家的运转方式。
 
    “我们学到的是专注于自己的短片,不能因别的事情分心,这帮助我们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用两周时间拍完一部电影。”莫涅提说,“但是,这也导致我们没能感受到孟买的精神。”
 
    莫涅提影片中的一名演员邀请他一起吸食大麻,这让他了解到了当地人的一些想法。伊巴拉等学生则为电影业日益被腐蚀的残酷现实担忧——电影制作人可以为了票房而出卖梦想。“我们在孟买的最后一天去宝莱坞电影工厂参观,电影拍摄地到处都是乞丐,这感觉挺奇怪。”他说。
 
    水野沙耶香在拍摄影片时到处寻找建筑遗迹,发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角落。“最后,我们拍摄了一处为贫民准备的康复住所,那里类似垂直贫民窟(众多贫民家庭及无家可归者在废弃的摩天大楼内非法定居)。我们的电影讲的正是改善生活的愿景,那栋建筑很适合。”她说。
 
    最终,每个人都完成了自己的影片,虽然他们拼了命才跟上印度制作电影的“手速”及孟买的快节奏。他们未来会把学来的低成本电影制作技巧运用在瑞士吗?这一点有待观察。
 
    “明年,我们会以很低的成本来拍摄电影。我会运用阿努拉格教给我们的技巧——空手套白狼。”杜洛斯基说。(作者 Anand Chandrasekhar 译者 樊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