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青年参考:最“金贵”的汉堡什么 >> 阅读

青年参考:最“金贵”的汉堡什么样

2017-06-30 08:51 作者:温莎 来源:青年参考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过去10年间,许多高档餐厅放下“高冷”的身段开始出售汉堡,以便向爱在快餐店里大快朵颐的食客伸出橄榄枝。然而,如果你觉得汉堡只要个头够大、肉够多就算美妙的话,一位厨师可能并不认同——他用黄金为辅料,向“史上最贵汉堡”发起了挑战。

 
    价值1.6万元的汉堡
 
    荷兰海牙“南休斯顿”餐厅的主厨迭戈·布易可在汉堡界拥有一席之地,甚至可以说是无冕之王。2015年,他获得了鹿特丹 “最佳汉堡” 大奖。同事们戏称,布易可的血管里没有血液,流淌的是番茄酱,毕竟这是个连手臂上都文着汉堡的汉子。
 
    据英国《镜报》报道,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布易可战绩辉煌,曾在6个月内卖出1.5万个汉堡。为了庆祝这一战绩,他组织了一场对粉丝的回馈,制作和出售了超过100种搭配不同配料的限量版汉堡,并且,当天出售的所有汉堡,布易可都发誓不再复制。
 
    按照他对汉堡的痴迷程度,5月28日的国际汉堡日无疑是布易可的节日。为了庆祝这一天,布易可宣布要做出点“出类拔萃”的东西。
 
    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报道,几经探索后,他的作品在不久前出炉了:他制作了一款售价2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6万元)的汉堡。布易可本来希望这款售价相当于1124个麦当劳汉堡总和的作品能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但根据吉尼斯官方的说法,美国俄亥俄州科瓦利斯市的一位厨师曾经做出售价5000美元的汉堡。
 
    俄亥俄州出品的“史上最贵汉堡”什么样?吉尼斯的工作人员没有透露,但布易可公布了自己的汉堡是怎么做的。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款售价高昂的汉堡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食材,包括日本水果番茄、鱼子酱、白松露、安格斯牛与日本“和牛”肉混合成的肉饼、法国鹅肝、伊比利亚火腿、昂贵的芝士及顶级法国生菜。
 
    汉堡的酱汁也堪称“价值连城”,是由35只龙虾熬成的汤汁加上牙买加蓝山咖啡、马达加斯加香草、日本大豆调制而成。为了显示“身份尊贵”,汉堡的面包成本高达135美元,因为其中含有藏红花,外面还裹有一层24K可食用金箔。
 
    据美国《VICE》杂志报道,这些食材的成本总和就已经达到1000欧元。这并非布易可自抬身价,而是这些“不求最好吃,但求最昂贵”的食材就是这么值钱。比如,布易可选用的松露单价每公斤695欧元,伊比利亚火腿每公斤价值160欧元,混合肉饼则是每公斤645欧元。
 
    “这不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汉堡”
 
    寻找制作这款汉堡的灵感并没有耗费多长时间,布易可表示他是在跟男朋友闲聊时敲定了主意。“我通常在周日早上写食谱,那种放松的状态最容易激发灵感。当我瘫在沙发上,这款汉堡的构思就初具雏形了。”
 
    因为没有2000欧元的高价休想引起吉尼斯注意,布易可开始满世界寻找昂贵食材。不过,他坚称自己在“贵”的基础上考虑了食材搭配,以及酱料的平衡。
 
    “龙虾和牛肉的搭配早已获得市场认可,伊比利亚火腿的咸香与鱼子酱的鲜咸相得益彰,此外,坚果和松露的清香也十分搭调,而在龙虾中加入杜松子酒更能唤起味蕾的全新感受。”他说。
 
    这么贵的汉堡,真的将每一美分都用在刀刃上了吗?它是珍馐美味吗?布易可品尝汉堡后给出了答案。他坦言,藏红花奶油面包上包裹的金箔没有任何味道,纯属为了视觉上看着炫还能提高身价才加上的。
 
    而他自己绝不会花2000欧元吃这个汉堡的。“说实话,汉堡是越简单越好,只要面包松软、肉饼的肉质好、酱汁美味就可以了。我之所以做这个超贵的汉堡,是觉得挑战吉尼斯纪录很有趣,做做就行了,并不一定是为了吃。”
 
    “这不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汉堡。”这位汉堡界大咖透露,他心里有珍藏的好店名单。“贵的汉堡确实好吃,但我在伦敦吃过更棒的。一块牛肉饼加上干培根、番茄、红洋葱和车达芝士,一层一层码上去,再加上特制酱料,一口咬下,那才是真的享受。”布易可说,自己心中这款“最佳汉堡”售价仅14英镑。
 
    如今,你在海牙的“南休斯顿”餐厅餐单上并不会找到镶着金边的汉堡。但如果真的不差钱,又觉得这款汉堡十分养眼想试试味道,可以向布易可预订。“我很乐意再做一次。如果谁想吃,请提前预约,因为找齐这些食材需要一段时间。”
 
    大部分人没这口福,因此荷兰媒体“Munchies”网站记者替“无福消受”的人们试吃了一次。虽然只是“金贵汉堡”的迷你版,但他那有层次的感受应该能代表食客的心声吧。
 
    “我闭上眼睛,用心感受闪着金光的面包,担心一不留神就错过了什么。我绷紧神经,一口咬下,入口即化的鹅肝和鲜甜的龙虾酱汁完美融合。随后,鱼子酱在我口中爆开,和伊比利亚火腿搭配在一起,带来了特殊的咸香。紧接着,是每公斤645欧元的肉饼……味道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这感觉真是太高大上了。”
 
    内心戏十足的记者写道:“当我吃进最后一口时,忍不住更加细嚼慢咽起来,把享受美食的时刻尽量延长,毕竟,10分钟就吃掉好几百欧元真是太疯狂了。每当想到这个汉堡的价格,我都想把它换成1124个麦当劳汉堡,因为那真的可以吃很久。”(记者 温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