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新民周刊:婚恋市场生意经 >> 阅读

新民周刊:婚恋市场生意经

2017-06-27 13:13 作者:何映宇 来源:新民周刊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当单身变成一门生意。

 
  市场,像一匹嗜血的狼,闻到了猎物的气味。当婚恋成为一块市场的大蛋糕,这块蛋糕的吃法,也就有了各种套路和玩法。
 
  婚托:让你成为取款机
 
  每逢过年,单身男女就要犯愁。七大姑八大姨七嘴八舌:“有对象了吗?对象哪的?做什么工作?什么时候带回来看看?”连珠炮一般,没对象的那叫一个尴尬。
 
  要是回答说:“没有。”热心肠的她们又会立马热心当起红娘,牵线搭桥,霸王硬上弓,出发点是好的,可是也得顾及一下当事人的感受是不是?
 
  当然,大龄单身男女心里说不急也是假的,更多的,只是没有遇上心仪的那一位。人海茫茫,何处觅知音?此时,专业的婚介机构就华丽丽登场。各种婚介机构如过江之鲫,看中的,就是婚恋市场的这块大蛋糕。不过其中猫腻也多了去了,消费者务必慎之又慎。
 
  比如,我们都心知肚明。某些电视上火之又火的婚恋节目,靠的,不是真心渴望找到另一半的男女嘉宾,而是几个颜值高爱耍嘴炮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托儿,当年红透半边天的马诺、闫凤娇、韦敏都是模特出身,正儿八经温文尔雅的没人记住,毒舌出位嚣张跋扈赤条条上阵无牵挂的,红得发紫。都是套路,都是为了节目效果。
 
  而在现实生活中,婚托,也是征婚者的噩梦。矮大紧遇到白富美,矮穷黑见到高富帅,谁看了不心动?但凡事总得多个心眼。
 
  2016年8月3日,36岁的黄先生在某婚恋网站佛山国际商业中心VIP服务中心签订了《红娘服务合同》,并支付了服务总金额为6880元,其中1376元为CRM客户管理系统使用费。10天后,他见到了年轻漂亮的90后李小姐。与李小姐的条件相比,黄先生不免有些自卑,他可不是什么高富帅,长得普普通通,经济状况没房没车,也属于屌丝阶层,李小姐怎么会看上他呢?于是,他要求婚恋网站提供候选人的择偶标准,没想到却遭到婚恋公司的拒绝。满腹狐疑的黄先生要求公司提供女会员的工作单位等信息,又遭到拒绝,黄先生断定这是个婚托。
 
  虽然最后黄先生通过法律手段终止了与婚恋公司的合同,并讨回了大部分费用,但是我们却从中看到了婚恋市场的一个重要的圈钱敛财手段。CRM系统使用一次费用约为200元,安排约见费用一次约为900元,成不成功则与他们无关,也就是说,理论上,找一些等于是公司职员的人员来充当会员,就可以一本万利,从中赚取不少的介绍费,果然是桩圈钱的好买卖,婚介公司鱼龙混杂,确实要当心了。
 
  事实上,婚托现在已经成为一些非正规婚介所用来盈利的潜规则。当有征婚者来到婚介所时,人员就会把他们多年积攒的应征者的资料给他们看,挑选一些条件不错的来吊征婚者的胃口,然后收取价格不等的登记费,对于找“富婆”“大款”等特殊要求的服务费的数额则更高。婚介所利用征婚者想要找条件好的另一半的心理,单方面“塑造”优秀人士,而这些加工后的“优秀人士”,大都顶着高学历、高薪金的光环,无疑吸引了征婚者的眼球。有了这些王牌,婚介所就可以要求征婚的人交纳费用,从而获取利益。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一些婚介所还在征婚门槛上动脑筋,诸如收取见面会、约会费、会员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
 
  所以当事人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交费之前跟你说他多么专业,介绍成多少对,手里有多少优质客户。谁知道,交完钱就换了个人,售后服务一概不管。随便找几个人来和他见面,个人条件和他所要求的完全不符。这样,钱打了水漂,耗费了时间,还什么称心如意的对象也没遇上,能不暗生闷气?
 
  我们不能一棍子打死说婚介安排的对象的都是婚托,但这中间水太深了。很多在婚恋网站上注册过的朋友有过这样的经验,一聊,是代购、投资、微盘、淘宝、微商……就是不是求姻缘的,真让人哭笑不得。
 
  有婚有孩的男方,以征婚为名行约炮之实;肤白貌美的女方,以征婚为名骗吃骗喝,也已常见诸报端,不再是什么新鲜事。
 
  广州东城社区的曹先生就遭遇斩葱头事件。他与一相亲女子见面,对方坚持要到一家咖啡屋坐一坐,曹先生就答应了,进入咖啡馆之后,两人点了两杯咖啡、两碟小点心和一个水果拼盘,相谈甚欢,可是,到结账时曹先生就高兴不起来了:一杯咖啡88元,小果盘176元,就吃了这么点东西居然消费了678元!
 
  他这时才想起来刚才看到的账单上没有任何标价,此时曹先生提出质疑也没用,想要不付这天价账单,咖啡店里跳出三个彪形大汉挡住去路,你想不付钱走人?门都没有。结果曹先生只好忍气吞声破财消灾。
 
  2010年10月,杨先生通过成都一婚介所结识女子柯某,交了700元中介费。随后,11月中旬,柯某买项链、首饰,让杨先生支付了2万余元,然后柯某就突然人间蒸发了。婚介所又给他介绍了一位李小姐、吴小姐和杨小姐,三位如出一辙,不仅张口问杨先生要给她们买衣服、首饰,甚至连她们自己家的饮水机和洗脚盆都问他要,最后和柯某一样,一个接一个地神秘失踪,至杨小姐为止,杨先生共损失4万余元,落了个人财两空。
 
  当柯某等四人案发被抓后,杨先生才知道,她们原来都是婚托,而他也并不是唯一一个被骗的受害者,被骗者另有17人之多。来自四川威远县的51岁罗某分别开设了“来定亲”“今天相亲”“源缘圆”三家婚介所。罗某找来的7名女婚托,年龄在三四十岁左右,基本都结过婚,其中几个离异。她们对征婚对象报的姓名等信息都是假的,女的骗钱,中介骗中介费,皆大欢喜,但最后,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惩罚。
 
  2009年,上海市民政局网站公布了《关于修订 〈上海市婚姻介绍机构管理办法〉中行政处罚的实施规定》的通知,其中规定,婚姻介绍机构雇佣他人充当征婚当事人的,属于从事欺诈性婚姻介绍服务活动,最高可罚款3万元。通知中明确表示,婚姻介绍机构雇佣他人充当征婚当事人或者其他经证实为欺诈性,所以违法的事还请唯利是图者掂量着办。
 
  假结婚婚托购房
 
  还有一种婚托,是近年房价高企之后产生的一种新现象:婚托购房。
 
  2013年7月16日,针对购房资格审核系统发现的2家涉嫌“婚托”购房的中介门店,北京市住建委进行了综合执法检查。被查的两家中介门店均位于顺义区,根据购房资格审查系统显示,其中名为“金色时光”的房地产中介,涉及11单有“婚托”嫌疑的购房中介服务;另一家名为“金紫燕”的中介,也涉及6单类似购房合同。
 
  这样的婚托对于男女双方来说就是心知肚明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或者说,根本就是两家合起来钻政府的漏洞。目的就不是为了结婚生子,而是为了骗一张房产证。
 
  当然,这其中也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婚托们以假结婚的方式帮人买房,他们与单身人士结婚后,以家庭名义购房,通过购房资格审核后,将房屋登记在不具备购房资格人士的一方,而后离婚。每次能获利数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这样的无本万利的好事,自然引得一些唯利是图者以此谋生,居然也成了某些婚介的生财之道。
 
  这样的事情一多,政府部门也开始注意到其中的问题。
 
  2014年,主管部门开始对新建商品房实行购房网签环节新举措,要求“签约人必须是购房资格申请核验人之一”。就是说,如果一个家庭买房,男方有购房资格、女方没有,那么就不能再出只有女方名字的房本,房本上只能写男方一人的名字或者夫妻双方的名字。
 
  这就有效杜绝了新建商品房里的婚托猫腻,虽然这还仅限于新建商品房。
 
  网络婚介:高额会员费敛财
 
  有巨大的需求就有供应商,电商时代,还是网络方便快捷,上网站,点点鼠标,就能找到可以托付终生的人?
 
  婚恋网站有它的数据库优势,可以拥有海量会员,让征婚者有更大的挑选空间,而婚恋网站自然也不会做免费午餐,他们建立这样一个平台,当然有其商业目的。
 
  珍爱网目前注册会员近1亿人,2016年上半年收入达到4.75亿元,净利润3100万元,经营性净现金流7700万元,2016年上半年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7%,2016年全年预计收入10亿元,净利润1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1 .8亿。
 
  现在成为珍爱网的会员享受优惠,一个月的价格是259元,加130元延长2个月服务,即3个月的价格是389元,加140元延长11个月服务,即399元/12个月(所有服务需要一次性购买,购买后不允许补差价更换套餐),原价一年的会费是2058元。而这只是线上会员,珍爱网还有VIP服务,珍爱网配有人工红娘服务,注册过他们网站的会员可能都接到过珍爱网红娘的电话,她们约你到附近的线下直营店面谈。至2017年,珍爱网在37个城市铺设47家直营门店,如果你成为珍爱网的VIP,那么你将受到珍爱网婚介面对面一对一的服务,而服务的费用则并不像普通会员价那样在网上统一公开,实行因人而异的政策,收费动辄几万,甚至高达10.8万的线下套餐,钻石王老五恐怕不心疼,普通的工薪阶层,似乎还是做一个普通的珍爱网会员比较实惠吧。
 
  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通过隔断用户交流并对通信收费来赚取流量,表面上是姻缘的平台,其实还都是个桩好生意。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合并之后,世纪佳缘进军的是互联网的金融业务,世纪佳缘CEO吴琳光说:“我们之所以想到做互联网金融业务,一方面是来自股东的点拨,二是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共同积攒了2亿用户,接下来就是给他们提供深度挖掘的数据服务。我们对平台用户的属性很了解,加上用户对金融本质的信任,接下来无非就是说你用什么样的人去做这些业务。人其实通过资金也能找到,这几件事凑在一起,我们就决定可能要做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业务。”
 
  资本运作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婚恋网站眼中只有如何让利润增长的话,则恐怕并非单身男女的福音,而陌陌这样的社交软件又成为约炮神器,让心急如焚的单身男女空叹奈何。这样的市场乱象,是不是也该好好整治一下了?(记者|何映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