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民生周刊:特殊儿童,该去哪儿上 >> 阅读

民生周刊:特殊儿童,该去哪儿上学?

2017-05-04 08:49 作者:郑智维 来源:民生周刊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针对特殊需要儿童,需要通过建立专业化干预支持体系确保他们能够在普通教育系统享受同样优质的教育。

 
    “作为一名自闭症孩子家长,我深深地了解这个群体上学的种种艰难。我的儿子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在普通学校就读,毕业于职业高中特殊班。”戴榕说。
 
    戴榕,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理事长。生活中,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其中20岁的大儿子患自闭症障碍者。
 
    近年来,融合(全纳)教育作为心智障碍等残障群体的基本需求和权利越来越受到残障群体及各级政府的关注和重视。戴榕及其背后的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也一直致力于推动融合教育。   
 
    在戴榕看来,残障群体融入主流生活最关键的环节在于教育。最近发布的《残疾人教育条例》提出“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取普通教育方式”等,这些表述这让她看到了希望。
 
    双向受益
 
    “虽然我们家孩子有功能缺陷,但我一直认为他应该像普通的社会分子一样学习、工作和生活,然后自主自立。”戴榕说。她是广州融爱行融合教育试点项目发起人,也是全纳教育的坚决拥护者。
 
    所谓“全纳教育”,是指在一切可能情况下,所有儿童应一起学习,而不论他们有何种差异,针对特殊需要儿童,需要通过建立专业化干预支持体系确保他们能够在普通教育系统享受同样优质的教育。
 
    1994年,全纳教育的概念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提出,其内涵在于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实施无排斥、无歧视的教育。
 
    为什么特殊孩子要到普通学校读书?
 
    关于这个问题,戴榕有着自己的思考。“从小学习常态化生活,学习与人进行社会交往,否则他们在成人阶段会面临更多融入社会的困难,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更多负担,即使他们可能会受到很多歧视,也需要在正常的环境中学习如何面对歧视。”她说。
 
    对于心智障碍者而言,在普通环境下学习生活,是他与人进行交往的基础,这为他将来工作和生活打下基础。
 
    在戴榕看来,全纳教育是双向受益的。
 
    多年前,参加儿子小学毕业答谢会的一个场景让她至今难忘:“一位家长跟我说,因为班上有一个自闭症孩子,他的孩子学会了去尊重、包容和接纳不同的生命形态。更重要的是,他会很珍惜自己非障碍的状态,还有了帮助这群人的责任感。”
 
    拒收现象
 
    “1994年,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召开了世界特殊教育大会,会议的主题就是融合教育。”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教授兼系主任肖非说。
 
    实际上,这一教育理念在我国开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采取随班就读的方式推动残障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截至2015年底,在入学率方面,在普通小学、初中随班就读和附设特教班就读的在校残障学生23.96万人,占所有残障在校生总数的54.2%。
 
    然而,由于教育专业资源配置不到位及规划合理性欠缺等问题,普通学校拒收特殊儿童入学的现象比较严重。
 
    据2016年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共同开展的“北京、广州等七地开展随班就读师资状况和家长需求抽样调查”报告显示,在心智障碍(包括智力障碍、自闭症等)儿童群体中,曾经有过就读普通学校经历的学生家长中,27%表示有被要求退学的经历。
 
    “教育质量也并不令人满意。”肖非说,融合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接受有质量或高质量的教育。我国开展随班就读多年,质量是值得担忧的。残疾孩子到了学校,学校提供的教育能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很少有人关注。
 
    在现阶段,我国全纳教育的推广面临着经费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等种种问题。根据广州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2015年广州市随班就读学生总人数为1947人,配专职教师54人,师生比仅为1:36,师生比例是台湾地区的约五分之一,而广州还是内地开展随班就读工作比较领先的城市。
 
    方向明确
 
    1月11日,《残疾人教育条例》经国务院第161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修订后的《残疾人教育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
 
    《残疾人教育条例》提出,要推广融合教育,即全纳教育,保障残疾人进入普通幼儿园、学校接受教育。倡导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应当为残障者实现受教育权利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合理便利,保障残疾人平等接受教育,促进残疾人的身心发展和能力开发,为残疾人充分、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有利的条件。
 
    “近几年,为促进融合教育的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律法规。教育部发布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里面把全纳教育作为后续发展的一个方向进行了确定。未来,我们国家所有特殊儿童都要和正常的同龄儿童在同样的学校里面接受教育,这个方向已经非常明确了。”肖非说。
 
    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授许家成看来,中国的教育还没有走到全纳的程度。
 
    “中国有14亿人口,中国只有44万人在接触特殊教育,而美国有3亿人口,但是美国有600多万左右的人在接受特殊教育。”他说。
 
    而全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提供的一份调查显示,普校教师对融合教育的认知度不高,接近一半(46%)的受访教师没听说过融合教育,还有40%听过但不太了解,只有14%的教师参加过培训或自己学习过相关知识。
 
    推动融合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重视。“我国残疾儿童在普通学校就读人数少时十几万,多时二十几万。”肖非说,如果某个时期各级政府重视随班就读工作,人数就明显地增加,风头过去学生人数就会下降。最近两年,人数又在增加。因此,期望《残疾人教育条例》能够得到更多政府层面的关注,合理分配投入资源,让更多特殊需要儿童获得融合优质教育。(记者 郑智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