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民生周刊:让“王文革”们回归理 >> 阅读

民生周刊:让“王文革”们回归理性

2017-05-23 08:56 作者:崔靖芳 来源:民生周刊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现实中,像王文革这样的人大量存在。我们哀其不幸、感其奋争,却也怒其不法。我们呼唤正义,但要心存敬畏;我们主张权利,但要合法维权。

 
    热播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霸屏一个月后落下帷幕,剧中各路人物的最终结局也已全部明朗。贪腐人物除祁同伟畏罪自杀外,无一漏网,全部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令人扼腕叹息的是,在这些接受法律制裁的人当中,有一位显得格外扎眼。他并非因贪腐获罪,而是剧中戏份不多的小人物——大风厂工人王文革,因绑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王文革是一个小人物,又是一个悲剧人物,他是目前很多底层人的代表,他没有话语权,为了得到关注,为了维护利益,他选择了极端的方式,既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他可悲、可怜、可恨、可叹……不过,对于穷途末路的王文革,恶性事件或许是他能想到的为自己发声的唯一途径。”王文革的扮演者,《人民的名义》总监制、总发行人、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是不幸的,也是值得深思的
 
    王文革勤恳工作,所求不多,政府主导的企业改制,让他能够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不过,工厂要被拆迁,利益要被窃取,期许将要幻灭,梦想可能破碎,“护厂”心切的王文革带领大风厂工人“占厂”维权,意外地用“火星”点燃了一场大火,烧伤了包括自己在内的38名大风厂工人,也拉开了汉东省反腐阻击战的大幕,这是王文革在剧中第一次隆重出场。
 
    一场强取豪夺的拆迁,改变了王文革本该波澜不惊的人生。工厂可能被拆、股权可能被夺、严重烧伤、夫妻双双下岗,生活一下没了着落……
 
    严重烧伤后的王文革,怀着一腔怨愤再次出场,意欲通过绑架大风厂老板蔡成功的儿子来换取自身的股权,甚至不惜用刀挟持有恩于大风厂的老检察长陈岩石长达3小时,最后,王文革虽然用下跪以求得原谅,但还是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现实中,像王文革这样的人大量存在。我们哀其不幸、感其奋争,却也怒其不法。我们呼唤正义,但要心存敬畏;我们主张权利,但要合法维权。
 
    我们同情王文革,但我们鼓励郑西坡,极端、违法只会害人、害己;合理、合法才能利人、利己。
 
    “王文革虽然戏份不多,却推动了汉东腐败事实加速浮出水面。”李学政对这一角色理解颇深,他说,王文革是大事件的导火索,是不幸的,也是值得深思的。
 
    王文革是一个被损害者,令人同情,同时,他也是一个违法者,遭人唾弃。在《人民的名义》播出期间,李学政开通了微博,名字叫“搞事情的王文革”。微博开通半个多月,收获粉丝无数,阅读量达到300多万,但是当剧情发展渐近高潮,王文革用刀挟持了陈岩石后,李学政表示不再敢看自己的微博评论,有人评论“竟然比容嬷嬷还可恨”。
 
    “人民利益无小事”不是一句口号
 
    面对官商勾结强取豪夺,王文革奋不顾身维护个人权利,却也在伤及无辜,与郑西坡为大风厂奔走呼告不同的是,他的方式更为极端,也并不合法。不过,他们的维权行为却也代表着大风厂上千职工,代表着人民的利益不容侵犯。
 
    因看中了大风厂价值数亿元的土地,汉东腐败集团以身试法,强取豪夺。人民的利益,就这样在腐败分子的谈笑声中被出卖了。其中,汉东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曾经的缉毒英雄,在孤鹰岭扫毒事件后,说出过“人民是天,人民是地”的警句,而恰恰是这位“把人民当天地”的厅长,却在用不法的手段,窃取着人民的利益。
 
    汉东腐败集团的一位重要人物,汉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育良在剧中反复强调:“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一切权力是属于人民,一切权力是为了人民,我们要把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服务。”然而,这位口口声声把人民挂在嘴边的领导干部,却高举人民的旗帜,以人民的名义满足自己的私欲。
 
    当剧中的腐败分子假以人民的名义,却置人民的利益于不顾;早已脱离了人民,却依然高举人民做挡箭牌时,终究会被人民所抛弃。
 
    脱离人民是危险的,将人民的利益弃之不顾是更加危险的,这时就会有像王文革这样的“人民”站出来,通过不同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由于法律知识的匮乏,法律意识的淡薄,维权的形式也许会是过激的,甚至是违法的,这不仅会给腐败者当头一击,还会对社会稳定、人民安全构成威胁。
 
    王文革是可怕的,他的无心之举让大风厂38名工人不同程度烧伤,无辜的孩子受到生命威胁,老检察长陈岩石的死与他有直接关系。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有一群王文革出现,那就可能会酿成更加可怕的群体性事件。
 
    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反腐败工作已经取得重大成效,为继续巩固改革发展成果,我们呼唤更多的陈岩石,这样的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不把“人民利益无小事”当成一句口号。陈岩石的存在,让工人们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也让王文革的极端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名字叫“人民”,人民是你我他,领导干部是人民的一分子,要一切为了人民。为了维护改革发展成果,让更多人共享,要将人民的合理合法诉求,尽早解决在萌芽未发之时,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也让“王文革”们回归理性。(记者 崔靖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