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法治周末:当养犬也用积分制 >> 阅读

法治周末:当养犬也用积分制

2017-03-23 09:02 作者:高原 来源:法制周末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杨慧新已经习惯了邻居们对他的称呼和评价,小区的年轻人都叫他“养狗的大爷”,一年四季,杨慧新都风雨无阻地带着他的两只泰迪在小区里遛弯。

 
    小区里年轻的情侣很喜欢他,因为他对谁都会笑眯眯地打招呼,也允许别人逗逗他的狗;不过,有孩子的家长们,见到他就会绕路走,因为喧闹的泰迪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扑向自己的孩子。
 
    从南昌随儿子搬到北京5年,杨慧新深刻感受到各个地方养狗政策的变化,对于今年3月初山东省济南市新出台的试点积分养犬制,杨慧新最大的感受是,“政府越来越重视了”。
 
    和杨慧新的感受一样,近年来,养犬问题日益凸显,不管从政府到民间,如何治理和规范,正成为一个新课题。
 
    地方规定
 
    “又一项新政策。”在网上看见济南的积分养犬政策之后,杨慧新感慨道。
 
    2月底,一条流浪狗在济南连咬6人后被打死。这之后,3月的第一天,济南推出“养犬积分制”。
 
    政策规定,居民在养犬过程中,有扰民等违规行为,其养犬登记证就会被扣分。譬如,外出遛狗时不用狗链牵引,一次扣3分;不办理狗证年审一次扣12分;狗扰民第一次扣3分、第二次扣6分、第三次扣12分等。
 
    同时,养狗人的信用等级为12分,被扣完12分,养犬人的养犬登记证将被公安机关没收,养狗人学习文明养犬知识合格后,发还养犬登记证。
 
    除济南之外,北京、西安、哈尔滨、兰州等地此前也都出台了相关养犬规定,对于养犬证、犬只品种都列出具体要求,同时还对养犬人的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
 
    更有严苛的,还规定了遛狗时间。三亚规定,犬只出户的时间限为20时至次日7时。
 
    而对于遗弃犬的问题,也有地方在规定里专门提到。兰州就规定,养犬人不得遗弃、虐待或者擅自处死犬只。若违反规定的,将给予养犬人警告;警告后仍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如何监管
 
    尽管各地新政频出,但作为一项涉及甚众的公共政策,无论是养犬人还是非养犬人,对政策的实行效果还是打了问号。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地方实行的都是“有证养犬”制度,也就是必须为自己所饲养的犬只办理合格的证件,取得合法的身份,然后接受包括定期注射各种疫苗、接受检测等在内的规范和管理。
 
    对于养犬人而言,关注的是登记等常态管理问题。
 
    杨慧新对法治周末记者说,“有证养犬”只是有了养犬的资格以及疾病的防御等,但并不能解决养犬带来的扰民问题。
 
    “希望养狗的邻居能够体谅一下别人,尤其晚上遛弯,突然蹿出两只不栓的狗,孩子会特别害怕”;“满地狗屎,养狗人的素质怎么这么低”;“如何把养狗的风险降到最低,大家从我做起吧”……
 
    在杨慧新所在小区的微信群里,这样的发言几乎天天都会见到。
 
    杨慧新说,作为养犬人,无论从政策的约束,还是从道德的层面上,他自己都是一个文明的养犬人,但即便这样,他依然躲不过一些非养犬人敌视的目光。
 
    按照现行管理规定,宠物犬在每年5月或6月进行一次年检。年检地点为养犬人居住小区所在的辖区派出所。
 
    但事实上,即使在重点管理区,也有很多宠物犬没有登记。
 
    在杨慧新的老家南昌,治理“狗患”,就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为规范养犬行为,早在2005年,南昌市就出台了《南昌市养犬管理办法》。2010年8月1日,南昌市启动养犬登记办证管理工作。
 
    不过,上述养犬规定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此前,《南昌晚报》曾在2012年7月20日发表文章直指“南昌养犬管理沦为一纸空文”,报道称,2010年8月1日,南昌市养犬登记办证全面展开,但两年来,养犬市民很少有人按“规”办事。
 
    据南昌养犬管理办公室联合办证点介绍,南昌的宠物犬当时已超过两万条,可办理宠物证的只有400多条,南昌的城市养犬长期处在“失控”状态,政府出台的养犬管理办法也变成了一纸空文。
 
    在质疑声中,近些年,南昌的“管狗”力度也在加强。2016年6月,南昌发布《南昌市养犬管理条例》,意味着南昌首次将养犬管理纳入法规范畴
 
    他山之石
 
    其实,养犬问题并非中国独有。
 
    美国的各州县法例,一般的规定是任何犬只进入特定公共场合都需要被狗带牵引。纽约州的规定是犬只的行为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都要受到限制。想要找块地方让狗自由奔跑而不触犯法例可不太容易。
 
    除了限制犬只的行为,使之不致对他人造成惊吓或伤害,出于公共卫生等考虑而作出的对饲养犬只的规定,则更为普遍和类似。
 
    注射狂犬病疫苗,注册狗牌定期更新,犬只不得污染公共环境卫生,不得引起噪音污染,乃至给狗植入身份认证的芯片,给狗进行绝育手术,都是比较常见的规定。
 
    在英国,犬只粪便污染公共场所,狗主可被判罚1000英磅。在香港,该项罚金则是1500港币。
 
    美国的许多州县还对每个家庭可以饲养的犬只数量有规定,一般不超过3只。
 
    在香港,若非取得业主同意,公屋是不可以养狗的。即使能够取得批准,也不允许饲养体重超过20公斤的狗。香港的许多私营公寓,也对养狗有诸多限制。有些完全不允许养狗,有些则规定狗不能使用电梯等。
 
    狗咬伤人事故频发。美国每年均有数十起犬只伤人致死的事件,更有80万左右起被狗咬伤至需送院治疗的事故。被狗咬伤是美国儿童去医院接受急症治疗的第二高病因。
一般而言,所养的犬只伤人,犬只主人需要负担民事赔偿责任。
 
    以英美的法律为例,赔偿的损失包括受害人的医疗费用、误工费用及其他损失,如,精神损失方面的赔偿。被害人的配偶及子女也可以就因被害人伤病而导致的损失向犬只主人索赔。(记者 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