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瞭望东方周刊:宝宝的纸尿裤,穿 >> 阅读

瞭望东方周刊:宝宝的纸尿裤,穿还是不穿

2017-03-22 08:48 作者:刘砚青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前不久,全球最大日用品生产商之一美国宝洁公司被外媒曝光旗下法国帮宝适“BabyDry”系列纸尿裤产品被发现含二噁英。

 
  消息一出,许多中国家长都慌了神:宝宝还能再穿纸尿裤吗?
 
  完全没有二噁英不现实
 
  据韩国媒体报道,因被曝光宝洁公司生产的法国帮宝适“BabyDry”款婴儿纸尿裤含有两种可能致癌的灭虫剂残留以及剧毒物质二噁英,韩国部分超市已经将“BabyDry”系列纸尿裤下架,有关部门也于2月初对这一系列产品进行了相关安全性检测。
 
  帮宝适中国在2月5日和7日连续发布声明称,中国帮宝适产品为本土生产或日本进口,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报道中涉及的产品在中国没有销售;针对报道中涉及的相关物质,全球权威检测机构德国Galab实验室已对中国帮宝适产品进行了实验室检测,其结果显示中国帮宝适产品的二噁英检测结果均为未检出,家长们可安心使用。
 
  “我们没有在产品中添加任何相关物质,且永远不会这样做。”帮宝适中国品牌部在给《瞭望东方周刊》的回复中表示。
 
  本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的观点是:目前的业内公认原则是,在日用消费品(例如化妆品、纸尿裤等)中,存在微量化学物质(即生产过程中带入的杂质)往往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在良好的生产条件下也是如此,检出含有二噁英并不意味着产品一定会对人体带来危害。
 
  换句话说,虽然全球各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近年来都在努力降低二噁英排放以减少其带来的各种伤害,但在目前的生产工艺下要求所有产品绝对安全,完全不出现二噁英,这并不现实。
 
  即便如此,行业内仍然对其有着严格的安全标准限定。此次法国检测结果中所显示的纸尿裤产品中的含量远低于欧盟规定。
 
  纸尿裤影响生殖系统发育?
 
  那么,要不要用纸尿裤呢?
 
  在北京亚运村美中宜和儿科主任李瑛看来,纸尿裤在清洁性、方便性和舒适性上都优于传统尿布。她说,纸尿裤是一次性使用的,因此相比传统尿布更加有利于宝宝的局部清洁卫生。
 
  有观点认为,男婴长期使用纸尿裤会令其生殖器官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从而影响生殖系统发育,李瑛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理论根据”。
 
  男婴在母亲子宫内孕育时,其性腺发育就已经开始了。到胚胎第八周,胎儿睾丸中的间质细胞就已形成并开始分泌雄激素。到出生时,新生儿睾丸内负责产生精子的细胞们(即精原细胞)就已经准备就绪。精原细胞是精子的最初阶段,是处于“休眠”状态的生殖细胞,它们会等待主人到了青春期以后,在激素作用下苏醒并发育,经过精母细胞、精子细胞等不同阶段最终变形成为精子。
 
  因此,精原细胞的发育实际是在母亲体内完成的,它的形成根本不会受到纸尿裤的影响。
 
  如何合理使用
 
  不过李瑛同时强调,虽然纸尿裤存在不少优势,但如果不能做到合理使用,还是会给宝宝娇嫩的小屁股带来麻烦。
 
  她建议家长可以选择“传统尿布+纸尿裤”的方式——白天在家使用传统尿布,晚上睡觉和平时出门时选用纸尿裤。
 
  “这种方法一来更加经济方便,二来可避免炎热季节宝宝活动后局部湿热,三来可以保证宝宝睡眠时不被打扰,也有助于父母休息。”她说。
 
  李瑛呼吁家长在使用时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定时检查尿裤(不要长时间穿戴一条纸尿裤,特别是在孩子进食奶水后);及时清理尿便(发现孩子尿便后,立刻用流动的温水清洗局部);充分晾干皮肤(清洗后一定要用柔软吸水的棉布擦干,然后自然充分晾干);切忌重复使用(纸尿裤的突出优点是一次性使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证卫生);避免穿戴过紧(要根据宝宝的年龄体重选择合适的纸尿裤规格,穿戴后要再次检查臀部大腿等部位是否有勒痕);谨防过敏皮损(使用过程中,应该密切注意局部皮肤的反应,如果出现皮疹发红等现象,立即停止使用)。
 
  不必强行把尿
 
  有家长担心纸尿裤使用时间过长会影响孩子控制尿便的能力,李瑛认为这些担心也都大可不必。
 
  人控制排尿的生理基础是尿道括约肌,而小朋友的尿道括约肌要到三岁左右才会完全发育成熟,在此之前孩子是没有能力完全控制排尿的。所以在孩子发育成熟之前,即使通过强化训练也不会从根本上促进孩子控制尿便的能力。
 
  她认为完全可以让孩子自然脱离纸尿裤。“大多数孩子两岁以后就会对纸尿裤产生心理抵触,感觉穿着不适,影响活动。这个时候家长们就可以顺势而为。”
 
  在日常儿科诊疗和保健工作中,李瑛经常发现,不把尿的孩子反而会更早开始主动表达排尿意愿,较早地学会使用尿盆或蹲下尿尿。这是因为,不把尿的孩子能够更好地根据自己的便意来排尿,而过早过多把尿的孩子,会混淆自主根据便意排尿和根据把尿动作排尿,因此对排尿的控制能力不够强。
 
  “因为一岁之后孩子们才开始有了一点控制排尿的能力,所以建议家长等到宝宝一岁后再进行简单的基本排尿训练。”李瑛说,训练宝宝的方法应该从使用小便盆、小马桶、蹲蹲尿尿这些自然方式开始。(刘砚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