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河北日报:地球进入“暖时代”? >> 阅读

河北日报:地球进入“暖时代”?

2017-03-16 10:43 作者:陈诚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日前,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发布公告称,2016年已成为188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年份,刷新了2015年创下的最热纪录,而2015年本身就打破了2014年的纪录,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长期趋势不容忽视。

冷暖交替,本是地球常态。但是全球气温“三连冠”,无疑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好奇。过去的一年到底有多热?全球变暖到底是怎么回事?2017年会否成为又一个“史上最热年”?

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省内有关专家。

有多热?2016年全球平均气温14.84℃创纪录

2016年到底有多热?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平均气温为14.84℃,比20世纪平均水平高出0.94℃。这是自1880年有气温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比上一个最热年份2015年高出0.04℃。

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数据显示,2016年前8个月全球气温分别都打破了同期单月最高气温纪录,后4个月也都进入史上同期单月气温前五之列。

美国航天局、世界气象组织、英国气象局等机构也相继发布了类似报告,尽管由于采取的分析方法不同,这些机构得出的数据不太一致,但都得出了2016年是史上最热年的结论。全球很多地区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结论: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81℃,为历史第三高;俄罗斯北极部分地区温度高于长期平均值6℃至7℃;北极地区正以全球平均值两倍的速度变暖。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史上最热的年份都发生在过去35年间,其中史上最热的17个年份有16个出现在21世纪。21世纪以来,全球年度气温纪录已被打破5次,分别是2005年、2010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

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刷新全球平均气温纪录,全球气温升高的脚步似乎停不下来。实际上,1939年至1941年也曾出现这样一个“三连冠”,不过那三年没有一年能进入史上最热年份前30名之列。

那么,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河北省气候变化如何?

省气象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河北省平均气温为12.6℃,比常年偏高0.8℃。“2014年、2015年、2016年河北省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其中2014年为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河北省气温最高的年份。”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安月改告诉记者,“河北省气候变化与全球变暖的大趋势高度一致,50多年来,河北省平均气温升高了1.4℃,全省最热的16个年份有11个出现在21世纪。”

可不要小看这升高的1℃,全球气温上升的“一小步”,却是人类气候变化的“一大步”。“当全球升温1℃至2℃时,发生极端高温的概率就可能增加10倍或更高,也可能使得全球降水量重新分配。”专家表示,全球升温会引起海水膨胀、海洋变暖,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从而威胁到上海、香港等人口稠密的海岸地区。永久冻土在消融过程中还会释放甲烷,随着全球气温上升极端暴风雨发生频率也会增加。

实际上,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就在身边。去年冬天,我国京津冀地区遭遇的大范围重度雾霾的背后就有着气温上升的原因。有专家认为,由于气温持续攀升,我国京津冀地区的平均风速和最大风速都有减小趋势,发生静稳天气的概率增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不仅如此,受气候变暖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河北省的降水显著减少,50多年来河北省降水量平均减少了120毫米,相当于225亿立方米的降水资源(约等于19个黄壁庄水库的蓄水量);另一方面,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气象灾害频繁发生,特别是高温、干旱、雾霾、雷电、局地暴雨和城市积涝等气象灾害发生更加频繁,程度有所加重。

为何热? 人类活动是主因,厄尔尼诺“添柴加火”

这些年全球气温为何持续攀升?

安月改表示,目前全球气候变暖是受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共同影响所致。“2015年至2016年的超强厄尔尼诺现象使得热带中东太平洋上空温度偏高。”安月改说,这些热量通过能量扩散的方式影响其他区域气候,相当于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又加了一把火。

厄尔尼诺是太平洋一种反常的自然现象,它的形成原因与太平洋表面的风向和水流方向密切相关。

“厄尔尼诺现象的明显标志是使东部赤道太平洋的海洋表面温度升高。当海洋温度较高且太平洋信风较弱,进而能够使水中的热量进入大气层中时,便会发生这种气候现象。”安月改介绍说,厄尔尼诺现象会引发全球气候的异常,比如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当年,我国北方地区就容易出现暖冬。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自2014年9月开始发展,截至2016年2月持续了18个月,每个月海温比常年同期平均值偏高的累计值(即累计强度)为26.9℃,且海温已连续7个月(2015年8月至2016年2月)比常年平均值偏高超过2℃,在2015年11月达到峰值,海温偏高达2.9℃。

印度半岛的严重洪涝灾害、澳大利亚夏季遭受的高温热浪、巴西等地出现的持续性干旱等极端气候事件的背后就有厄尔尼诺兴风作浪的身影。

“除了厄尔尼诺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越来越大。”安月改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在2015、2016年气温破纪录上产生了一定影响,但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可能性最大的仍是温室气体的不断积累。

世界气象组织也表示,“尽管厄尔尼诺现象产生影响,影响全球温度的最大因素仍是二氧化碳排放。”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第五次评估报告证实了以上观点。

报告显示,自工业化以来,人为温室气体排放上升,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浓度达到了过去80万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750至2011年间,人为累计二氧化碳排放达到了20400亿吨,其中近一半为近40年所排放。报告认为,人类活动主要通过温室气体影响气候。20世纪以来全球变暖至少有一半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而且,即使今天立即停止排放二氧化碳,它们对气候和环境的影响也将持续数个世纪。

“适当的温室效应保证了地球维持适宜人类生存的温度。”专家表示,但若是温室效应不断加剧,全球温度必将逐年持续升高,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全球大环境的变暖趋势也在影响河北省的“小环境”。数据显示,河北省气温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上升尤为明显,自1986年12月以来(至2013年-2014年)的28个冬季中,就有21个暖冬,而暖冬正是温室效应加剧造成气候变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

继续热? 最热年纪录还会被打破,该给地球降温了

2016年成为又一个“史上最热年”已经成为事实,那么,2017年呢?

“气候变化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影响因子未来的变化以及当前预测技术的局限性使得气候预测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目前尚不能预测出今年全球气温精确值。”安月改表示,由于2015年至2016年出现的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已经离去,并且年初出现了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但“非常温和”的拉尼娜现象,今年的气温可能会有所下降。

世界气象组织总干事米歇尔·雅罗表示,由于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持续增加,海洋中的热含量也在增加,这都会使未来的温度更高。这意味着,从长远来看,预计全球变暖的趋势将继续。

那么,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

在2016年G20峰会上,中国给世界开出了一剂“药方”——创新增长方式。有专家表示,传统的粗放经济增长方式是导致气候变化的根本原因。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改变发展路径,从过去大量依靠能源、要素投入支撑GDP的增长方式,转变为依靠提高要素效率的方式,政策、制度、技术等方面都得变革,走出一条环保新路子。

“公众也可以从自身做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减缓全球变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安月改说,比如多乘公共交通工具、少开车、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等等。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早在1992年,第一个为全面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就诞生了,1995年开始,联合国气候大会每年都要召开一次。

经过长达20多年的马拉松式国际谈判,2015年联合国气候大会上,170多个国家签署气候变化问题《巴黎协定》。2016年11月4日,该协定正式生效,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然而,仅靠《巴黎协定》并不足以解决气候问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报告指出,即便《巴黎协定》充分落实,全球在21世纪末仍可能升温2.9℃至3.4℃。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人类依然任重道远。(记者 陈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