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青年参考:“职场忙人”如何有效 >> 阅读

青年参考:“职场忙人”如何有效学英语

2017-02-16 21:17 作者:温言 来源:青年参考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终日在职场忙忙碌碌,许多人想提高英语,却苦于时间不够用、方法不好使。

 
    这里,简单分享下我对职场人士提高英语的几点看法。
 
    别急着开工,想想你为什么要“提高英语”
 
    很多人一边工作,一边孜孜不倦地学习英语。精神固然值得敬佩,可我认为先搞清“为什么要学英语”和“该不该把大量时间耗费在英语上”比较重要。
 
    许多朋友只是想通过学英语“不让自己废掉”。虽然初衷是好的,可人的精力和时间是非常有限的。不让自己“废掉”,方式多得很,显然应该选择对自己未来发展最有帮助、最有价值、优先级更高的东西去学习,比如更加纵深的专业知识、职场中常用的某种技能,甚至为了工作更顺畅去拓展和经营人脉——“不荒废”的那个关键节点,往往未必是学英语。
 
    有人会说,“英语学好了迟早能用得着啊”。
 
    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
 
    如果你真能通过多年努力而完成英语水平的飞跃,那么一定是有价值的。可现实中的场景往往是,许多人在投入一两年碎片时间背单词、上口语班,并不见真正的成效。
 
    这是因为在学英语的时候,你的动机、行动、目标,三者是相互割裂的。任何学习,只有设立了明确目标、在强执行力下去实践和检验、不断验证其价值,才可能有足够的动力坚持。
 
    当我们设立了一个目标时,一定要能反映出这件事对你的价值,需要一个可量化、能检验、能达到的检验指标。
 
    比如“我学英语是为了提高英语水平”,这不是一个目标。当大部分人说“我要提高英语”的时候,只想着我要坚持如何如何,却很少定期检验、衡量自己提高了多少。
 
    如果这个目标能细化缩小成为“我希望去英国旅游时,可以和当地人进行基本的沟通”,这就是一个好目标,学习也就能更好地围绕目标展开。
 
    当你确立了这个足够细小却十分明确的目标时,其实根本无需漫天撒网式地背诵单词,而应该从旅游常见词汇入手,甚至应该有目的地了解和阅读目的地的文化、风土人情的英文著作。
 
    这样,当旅游那天真正来临的时候,你可以切实检验前一阶段努力学习的成果,也会因为能更好地享受旅行乐趣而获得精神回报,而这些会成为你继续学习的最佳动力。
 
    我们可以“偷懒”地学英语吗
 
    职场人士和学生时代的英语学习者相比,还有一个特点:更倾向于选择“偷懒”或“娱乐化”的学习方法。
 
    比如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希望靠看英剧和美剧提高英语;还有些专门购买外文杂志,希望既阅读了、又学习了;在Kindle上下载无数英文原著,更是常见的提高英语的方法。
 
    这些方法不能说不对,但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都在这方面走过很长的弯路。后来我明白了,提高英语必须“突破舒适区”。
 
    就好比健身塑形的姑娘,你可以选择长跑、游泳,也可以选择器械、跳操,前者是有氧,后者是高强间歇。如果没有条件组合着来,那就先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可是无论你选择哪个,都要不断“突破舒适区”,超越自己。
 
    如果你选择看经典美剧《老友记》提高听力和口语水平,那么你要做的就不是一集接一集地笑过去。至少要关掉字幕,调动起耳朵来。你应该选择最喜欢的一集,找出对应的英文台词,把所有不知道的单词和词组都背下来。等到你对剧情和台词足够纯熟、看了一幕就知道下一步是什么的时候,就应该脱离“精读”,而把整个剧集背下来。
 
    有朋友说:什么,背《老友记》?我疯了吗?
 
    看起来很难,可如果你真的很喜欢这个剧,尝试着背过一集、哪怕一幕后,就会发现那些单词、句型好像流入血液了。你不再是用脑子来背英语,而是英语成了你思维的一部分。


    见缝插针地使用英语
 
    职场人士的繁忙往往体现在时间和精力分配高度碎片化上。如果指望着如同校园时代一样,能抽出整天时间,系统地背单词、练口语、写作、阅读……无异于天方夜谭。
 
    我见过太多朋友,信誓旦旦地每天要拿出两个小时学英语,可是等到加完班回家、拖着疲惫的身躯进屋的那一刹那,真的只想躺在沙发上刷手机,而不是坐在书桌前学英语。
 
    有个叫龙飞虎的澳大利亚英语老师,曾在TEDx上做过“有效地学英语”的分享,里面提到了两个关键点:聚焦于那些和你息息相关的词句之上;从学习第一天起就像工具那样勤用起来。
 
    其实这说的都是要“见缝插针”地使用。只有和你高度相关,你才会不经意间频繁地用到;只有勤用,才会真正掌握这门工具的使用。
 
    留过学的朋友会有同样的感受:刚开学的头3个月,是你语言水平突飞猛进的阶段。因为无论是交通、住宿、吃饭、购物,还是听课、做作业、和同学组队做项目,都要用到英语。这时再不存在什么“按自己的节奏来”这回事了,简直是为了生存下去而战斗,恨不得调动全身细胞疯狂地记忆和学习,进步也是最大的。你学的每一个新词,都和你利益攸关,都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被频繁使用。
 
    以此类推,当你为了能写出地道的英文邮件而学习的时候,可以先聚焦于英文的文书写作,也可以下意识地增加写英文邮件的频率。为了写出地道的英文邮件,和背诵托福词汇相比,或许你更应该做的是,找到和你通信的外国人以往写给你的邮件,然后把它们背下来。这样可以用碎片化的时间,先攻克一些零散却能立刻产生高价值的点。
 
    英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随着世界越来越融合,这个工具越来越重要,但也越来越变成一个基础技能。当你掌握了一门新的语言后,它后面藏着一个更大的世界。
 
    可是正如文章开头所提到的,每个人的精力和时间十分有限,若你现在的阶段里有更重要的人生任务要完成,就先去完成最重要的事务。当你人生目标不明确的时候,不要寄希望于学英语能替你找到它。你应该先找到一个可以奋斗的目标,哪怕很小,然后为了实现它而努力地学英语。(作者 温言 作者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曾任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官员,现供职于果壳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