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南方日报:国产片能否多几样“开 >> 阅读

南方日报:国产片能否多几样“开胃菜”?

2017-02-16 09:14 作者:毕嘉琪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金球奖史上获奖最多的影片《爱乐之城》14日上映第一天便以超过8000万元票房成为“情人节”档赢家。多位观众在观影后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期待国内也能冒出优质的歌舞片,甚至是科幻片、家庭伦理片等,丰富国产电影类型。

 
    春节档电影“似曾相识”遭诟病
 
    前不久,一篇吐槽2017贺岁档的影评在网上迅速走火。该文章认为,周星驰监制、徐克导演的新作《西游伏妖篇》从剧情构思、人物刻画、演员表演等方面都未能跳出他一贯的“老套路”,更及不上去年创下票房奇迹的《美人鱼》。不仅如此,王宝强的导演处女秀《大闹天竺》乃至票房后来居上的成龙作品《功夫瑜伽》,也同样被批“似曾相识”。
 
    有趣的是,近三年春节档上映的电影中,过半都是动作喜剧,题材“撞车”现象突出——今年的《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与去年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都不约而同地改编自“西游IP”;而《大闹天竺》和《功夫瑜伽》又都主打“人在囧途式”的印度风情,让许多观众大呼“串戏”。
 
    事实上,这样撞题材、撞风格的窘境并不鲜见。前两年的“情人节”和“光棍节”档期中就出现过类似的一幕:《意外的恋爱时光》《我爱的是你爱我》《甜心巧克力》《爱·回家》……一连串如绕口令般的片名,不仅暴露了电影人创造力的匮乏,众多同质化题材的蜂拥而至更造成了院线拥堵,票房和口碑大都以惨淡收场。
 
    “国产电影目前有一个显著的误区:一旦发现有个成功的模式和IP就急于模仿、复制、改编,影视创作轻易向资本妥协,为了票房甚至把质量放在了次要的位置。急功近利的后果是让观众失去兴趣和信心。”资深影评人欧卫国说。
 
    观众的差异化审美正在形成
 
    2016年我国新增9552块大银幕,涨幅超过30%;去年末我国以4.1万块的银幕总数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电影银幕的国家。
 
    欧卫国分析,正是由于电影市场的急速扩张,近年来大量缺乏电影观看经验的“新观众”、特别是“网生代”观众进入电影消费。当观众的观影经验越来越丰富,他们对电影多元化的呼声自然也就愈发强烈。
 
    以2016年为例,第四代导演吴天明创作的一部手法传统的纪实风格电影《百鸟朝凤》,在超长的放映周期中,取得了超过7000万元以上的票房成绩。“这至少说明中国观众对非商业电影的接受能力在明显提高。”欧卫国还提到,具有一定表现主义风格的《路边野餐》《长江图》这样的非常小众的艺术电影,以及《我们诞生在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空间,这说明中国观众的差异化审美正在形成,也说明国产电影创作环境已经具有更大的包容和开放度。


    国产科幻片和歌舞片最受期待
 
    “从整体上看,近年国产电影在类型多样化上已有所进步。但是,相比于越来越强劲的市场需求和越发多样的审美需求,当下类型片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一些市场空白有待填补,比较突出的是国产科幻片和歌舞片。”影视制作人毛云分析。
 
    毛云认为,这些类型片缺失的原因有多方面:科幻片对影片主创团队的科学素养、想象力和创造力要求很高,同时视觉特效等技术难题也亟待完善提高;而歌舞片不仅对原创歌舞作品和编排有高要求,寻找到能唱、能跳、又有票房号召力的高素质演员同样是一大难题。
 
    “从市场的走向来看,‘老IP’已不是吊起观众口味的灵药,新意和惊喜才是他们进入电影院的实际需求。”毛云认为,要改变现状,电影人需要放下浮躁,沉下心来钻研剧本创作与创新。
 
    另一方面,欧卫国则建议不妨向国外学习这些类型片的成功模式,探索适合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表达。“例如可否借鉴其在编剧、摄影、场景选择、剪辑包装等方面的长处,在人物塑造和叙事方式上融入中国特色的元素,这都需要国内电影人认真思考。”(记者 毕嘉琪 实习生 陈丹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