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湖南日报:开学季第一课讲什么 >> 阅读

湖南日报:开学季第一课讲什么

2017-02-14 15:35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送“五福”、吟“经典”,讲“创意”、学“民俗”……多地中小学13日迎来开学。别开生面的第一课,让孩子和家长眼前一亮。那么,这些学校第一课发生了哪些故事,都讲了什么内容?

 
      1 送“五福”第一课讲“安全”
 
    广州东川路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交警姐姐给孩子们送“五福”,即用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溺水、防暴恐、防校园意外五个主题教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
 
    该校四年级(6)班学生覃朗说:“非常喜欢这样的开学典礼,不仅精彩好看,还学到了好多安全知识。以前大人曾抱着我坐前排副驾驶,我回去要告诉他们这样做是危险的。”
 
    2017年广州新学年开学第一课,各学校没有举办以往的开学仪式,而是请安全专家授课、开展逃生演练、模拟各种状况下的安全自救自护等方式进行安全教育。
 
    在广州市第八十中学,学生们进行了一场消防应急演练:5分钟内,全体师生都顺利疏散到操场上集合完毕。在学术报告厅内,老师为学生讲解校园安全知识,并由3位学生代表现场演示如何为溺水后的学生进行心肺复苏。全校近2000位学生和老师在现场或者通过班级内的视频直播观看学习。
 
    高二(4)班学生钟静文表示,这次的“安全教育第一课”将讲解和演练相结合,能更直观地学习到消防知识。
 
    广州中小学有专门的《安全教育》地方教材,并为孩子们绘制了防火灾、溺水、踩踏、交通事故等意外事故的安全路径与指引手册,确立了每学期开学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制度。截至去年末全市已有3172所学校开设安全教育课程,42473位老师参与授课,140多万名学生和家长参与在线学习。
 
      2  寒往春来 诵读“诗和远方”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13日上午,一场名为《在春天,约你一起读诗》的经典朗诵,拉开了四川巴中市通江县实验小学“第一课”的序幕。
 
    四年级六班学生李宇阳说,诗歌教会了我们“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等道理,让我们精神变得丰富,心灵更加清澈。“今年春季学期全县以中华经典诵读为主题,103所中小学同步上好开学第一课,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江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局长杨文说,今后将以课堂教学为阵地,通过书法名家进校园、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诵读传统经典、书写规范汉字,从而提升其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三字经》《弟子规》《我爱唐诗》等精彩的经典吟诵节目,拉开南昌邮政路小学以“吟诵经典 润泽童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的吟诵与演绎,将国学、诗词与音乐、舞蹈融为一体,为师生献上了一场震撼心灵的听觉与视觉盛宴。
 
    邮政路小学副校长胡中玉说,以经典诵读迎来新的学期,旨在让同学们在诵读过程中感受国学经典的熏陶,从而自觉学习国学经典。
 
     3  学民俗 品味多彩传统文化
 
    早上7点,南京市中山小学四名教师和学生家长穿上哆啦A梦、熊本熊等卡通人偶服饰,准时出现在校门口,双手捧着红包,发给陆续到校的师生们。原本还有些许睡意的孩子们一下睁大了眼睛。
 
    “共同合作乐趣多”“眼前风起叶飞乱”“社稷次之,君为轻”……打开红包,孩子们发现,里面装着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置的灯谜,只要猜出谜底,就可以领取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品作为开学礼物。
 
    13日,浙江省长兴县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参加了学校举行开学第一课“民俗文化进校园,龙的精神育传人”活动。孩子们与家长、老师参照当地传统舞龙的民俗,用稻草、花布、纸板、废旧塑料、纸盒等废旧物品制作出了9条栩栩如生的小龙,与长兴当地的传统“百叶龙”一起参加“小龙共舞”。浙江省长兴县中心幼儿园表示,希望通过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在快乐运动的同时,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
 
      4 “分享”收获 讲创意寒假作业
 
    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古城区的曲阜实验小学,所在地原为孔子68代孙孔传钲的府第,可溯源至清雍正初年。13日,这所学校迎来了与以往不同的“开学第一课”。
 
    “今天上午开学第一课,有的班级里学生背诵了《弟子规》,孩子们阐释其中的含义时有新进步。”曲阜实验小学教导处主任张居峰说,学校有84年历史,不仅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承,也十分注重“分享教育”。
 
    放假前,学校安排了“创意寒假作业”,要求开学后各个班根据不同创意作业,自由组织第一课,虽然没有对具体内容、时间作统一要求,但都与“分享收获”有关。 
 
    改过去开学第一课“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由学生们自主分享春节假期里的收获,增强了师生间、同学间的互动和了解。
 
    “有的学生分享在寒假主动做的家务活,避免了‘假期综合征’;有的在家长陪同下读了一本好书,分享读书感悟;还有的班级会在这一周里分享寻找到的鸡年年味。”张居峰说。
 
    在江西南昌朝阳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展示着独具科技特色的寒假作业,有的拿着科幻画、有的在交流科技小制作……寒假里,同学们走进科技馆听讲座,观看科技电影,阅读科技书籍,完成制作科技画、环保科技小制作等科技特色作业。
 
    朝阳小学五(1)班的夏宇翔指着他的海洋科幻画说:“寒假,我和同学一起去了科技馆的海洋馆看展览,感觉奇妙又新颖,海里有很多秘密等着我们去探寻!我想发明个海水净化器,净化海水,保护海里的动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