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乡村治理模式十三:互联网+ >> 阅读

乡村治理模式十三:互联网+

2017-12-12 16:05 作者:李荣 鄢春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模式十三:互联网+

【专家推介】嘉定报副总编鄢春生

一台终端机、一则“工作日志”、一个APP,“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基因,正嵌入沪郊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催生意想不到的变化。沪郊“互联网+”的探索表明,无所不在的网络,会和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一起,推进无所不在的创新。

在当今信息社会,从“互联网+”所表现出来的连接、透明、高效等特性来看,它天然具有一种民主的性质。因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互联网+”的应用不仅是一种技术创新,也是一种内容创新,是治理现代化大势所趋。

变!当治理嵌入“互联网+”基因

“农民一点通”里的村务公开

在沪郊,几乎每个村的村委会,都有一台被称作“农民一点通”的信息终端机。这一台终端机,把现代农民的自治意识,与“互联网+”治理监管制度有机地接通了起来。“沪郊集体三资(资产、资金、资源)的网络平台式监管体系,在全国是一大创新。”作为这一“互联网+”项目的主持者之一,上海市委农办研究室主任方志权认为,自从有了这样一个新平台,沪郊的集体经济底数清,方向明,种种“跑冒滴漏”行为基本可以管住了。

在这一套“互联网+”监管体系中,水稻种植补贴、农村村庄改造奖补资金等涉农政策(项目)及资金情况,都在平台上公示。农民只需在本村的“农民一点通”上点击几下,就可知晓“本人应得、本人实得”的信息,还可以监督“别人应得、别人实得”。如有疑问,可以随时咨询或投诉。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升级至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包括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源管理、合同管理、报表分析、预警预报等九大模块,结构上分为市、区县、乡镇、村四级。此外,还建起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信息管理平台。

目前上海全市9个涉农区县、5个中心城区共有122个涉农乡镇(包括相关涉农街道和开发园区)、1677个村的农村集体三资数据录入了平台,涉及的总资产超过5300亿元,净资产1620亿元,查询点击量累计已过122.5万次。

“‘互联网+’的优势,就在于这个‘+’号。”嘉定区农经站负责人顾岱介绍,嘉定正在尝试从三资监管平台上“嫁接”出一个农村集体土地和物业租赁监管平台。

“干部日志”里的治理职能转型

沪郊的不少地区正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嘉定已在探索建立“智慧政务”平台,把公务人员“每天在忙什么、怎么忙、忙得有无效果”等公务轨迹公开“晒出来”,接受监督,也有利于对干部及时提醒。

半月谈记者打开这个“政务平台”,各个单位、每名干部和管理人员的“名下”都可以点击进去,每天的工作情况,干多干少,忙闲情况,都可一目了然。“这就叫做用数据说话,绩效留痕,没干的事混不出来,做了的事也不会认不了账。”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说。

同时,在“政务平台”上,一个人记的事儿,平台上的其他人都看得到。如果工作记实里出现“水分”,在这样的透明环境下就会感受到监督的压力。

网格化APP里的治理社会化

在采访中,半月谈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涉及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相关人士在介绍情况时,都会很自然地拿出自己的手机,在页面很熟练地操作,进入各自的网格治理APP进行演示。

嘉定区安亭镇分管拆违工作的干部赵东良说,他所在的部门也有一个工作APP,日常巡查管控的信息可以第一时间上传,第一时间共享,第一时间指令,第一时间响应。

自河长制治水实质性启动后,这里的水务部门就开通了“嘉定河长”APP。如今,嘉定区水务局水资源科科长盛永清手机上点击次数最多的就是这个APP,从其手机上可以看到,在11月21日一天中,百姓反映的各类河道问题就有几十条。

网格化APP治理,正在促进全社会的信息共享和高效互动,“互联网+”固有的共享功能加速推进着基层治理的社会化和现代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