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乡村治理模式三:议事会 >> 阅读

乡村治理模式三:议事会

2017-12-12 15:47 作者:吴文诩 李力可 刘益飞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模式三:议事会

【专家推介】成都市委党校教授刘益飞

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样板”城市,成都市成立村民议事会探索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和主动性。撬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热情,普通党员带头尤为重要。未来,议事会应“盘活”基层党建资源。

让民作主的“议事堂”

“从平整土地、旧房换新房开始。”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青杠树村对破败的村落民居和基础设施进行改造,3年完成了一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的蜕变。

青杠树村村主任钟家旭告诉半月谈记者,青杠树村的重大决策都要经村民议事会商议后,再报全体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在建设新居民点时,部分房屋选址上面有成形的大树,村民议事会商议后决定,宁可重新选址也不破坏原有树木,这才有了现在“绿树成荫、沟渠纵横”的美丽景象。

地处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西北角的战旗村,村集体资产达到4600余万元。战旗村党支部书记高德敏说,以前就算几十万的开支,自己也可以一个人说了算,但现在涉及钱的事情,都得通过议事会商议表决。“自从有了议事会,‘一言堂’变成了‘议事堂’。”

2015年,郫都区被确定为全国试点,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战旗村率先发力,13.3亩土地以每亩52.5万元的价格成交。村一级该如何有效经营村集体资产?战旗村通过村民议事会商议,找到了解决方案。首先,以2011年4月20日锁定的战旗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共1704人为股权主体,每人出资1万元入股,于2015年8月注册成立郫都区唐昌镇战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然后,以战旗村现任的议事会成员35人作为公司发起人,其他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股份由公司董事长(村支部书记)代表,村民代表大会授权该公司对村集体资产和资源统一经营管理。

高敏德说,从新村房屋如何规划建设、集体土地是否入市到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公司,都是在村党支部引导下,村民自主协商决定的,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半月谈记者 吴文诩 李力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